买票却遇“微信支付须买保险”

2018年05月11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

  本报讯 5月9日上午,郑州市民程先生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他在郑州客运汽车东站买票时,主动提出不要保险,但售票员告诉他,现金支付可以不买保险,但微信、支付宝支付必须购买。事实是这样吗?郑州客运汽车东站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微信、支付宝支付时,售票员可设相应票价,但也是自愿购买保险。对程先生的情况,该站已对售票员进行批评教育、再培训。

  程先生说,5月9日上午10点半许,他在郑州客运汽车东站坐大巴从郑州到平顶山。当时,他在人工售票窗口买票时,主动提出不要保险。售票员告诉他,郑州到平顶山的大巴车票一共61元,不要保险的票价为59元。当时,他自己没带零钱,提出用手机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但售票员却表示,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必须买保险,现金购买可以不买。

  程先生觉得不太合理,自己径直走到售票大厅自助售票机旁边,用手机扫码买了一张车票,票价59元,无保险。“为啥自助售票机可以买不要保险的汽车票,人工窗口却不行?”5月9日上午,程先生虽成功购买了不带保险的车票,已于9日上午11点半许坐上了车,但他心里一直对该问题十分疑惑。

  人工窗口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车票时,真的必须买保险?5月9日,郑州客运汽车东站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该车站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功能刚推出10余天,但不存在无法支付购买保险费的车票的情况。若乘客提出不要保险,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车票,售票员也可自助设置相应的票价,不存在必须支付保险费用的情况。“可能有些售票员怕麻烦,或是双方沟通不畅,才导致这一情况的发生。”

  该负责人称,该站在每个售票窗口均设“投保自愿”等提示信息,并要求售票员对乘客使用标准服务语言:“到××票价××元,加保险一共××元。”若旅客提出不要保险的,无条件全部退款。而对程先生遇到的问题,他们也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将再次对售票员进行教育和再培训,进一步做好提示和服务工作。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