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4D影厅票价贵了不少 上座率却比普通影厅高

2018年05月10日09: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崔莉莉

  电影里下雨了,观众脸上也会被喷水;女主角在太空舱里飘动,观众同时被影院座椅带着晃动;怪兽对着银幕中角色吼叫,观众后脖子上凉风劲吹;主人公驾驶直升机战斗,观众随着座椅颠簸,背部、臀部、腿部还不时被戳……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火爆,4D电影对于郑州人来说已不再陌生。它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有哪些利好与制约?河南商报记者近日对市场进行了走访。

  【现象】

  郑州不少知名院线

  4D影厅已成“标配”

  “4D影厅已经成我们新建影院的‘标配’。”郑州万达影院区域总经理刘斌介绍,万达电影院线目前在郑州甚至河南其他地市新建的影院,都将4D影厅规划在内。在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中,郑州二七万达和惠济万达都在影厅的显著位置提示观众有4D影厅。

  郑州本土电影院线奥斯卡也将4D影厅作为最新特色推荐。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国际影城里,前台工作人员介绍,4D影厅是这儿的特色,不少年轻观众就是冲着这里有4D影厅而来的。位于郑州市金水路上的奥斯卡曼哈顿影城,不久前也对其4D影厅进行了升级改造。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棉纺路上的锦艺城B座耀莱成龙国际影城里看到,大厅立柱灯箱里也有多幅海报重点推介其特色4D影厅。

  一位熟知郑州院线市场的票务工作人员介绍,4D影院前几年进入郑州市场的时候,还不太被人接受,今年却出现一些片子异常卖座的情景。

  他表示,通常欧美的战争、科幻、动作一类的大片,以及一些恐怖片票卖得好,特别是有些影片刚上映的头一两天,单个4D影厅的上座率能达到98%,大大优于普通影厅的上座率。

  刘斌称,目前他们的4D影厅上座率在50%~70%,明显优于普通影厅。河南商报记者观察也验证了其较为良好的上座情况。在周日晚上8点左右播放的场次,能容纳100多人的4D厅,基本上观影较佳的位置都坐满了。

  【分析】

  票价高、片源少

  可能制约4D电影发展

  据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在万达、奥斯卡、耀莱成龙等知名院线里,4D电影的官方标价是每张100元左右,如果从互联网等平台买,每张大约需要50元。

  相比平时2D、3D电影20多元、30多元的价格,四五十元显得略高。“票价是决定观众看不看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郑州电影票务市场工作多年的王明说,价格坚挺的4D电影,也因此挡住了一些观众的脚步。

  另一个制约4D电影发展的是片源问题。“每个月可能就一两部适合做4D的电影,有时候甚至没有。”刘斌说,4D可以给人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全方位立体感受,是真正的“整个人都随着电影情节在动”,那么就需要电影本身故事情节紧凑、场面大、动作多,最好从头到尾都震撼刺激。

  河南奥斯卡院线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就目前来看,适合做4D的影片还是太少,如果是将2D硬转成4D,肯定比较“难看”。

  刘斌分析,4D发展目前越来越成熟,但预测未来其他形式不会消失或减弱,而是几者共存。

  截至今年2月,郑州(含新密、新郑、荥阳、登封、中牟)的影院数量达到94家。其中,新开的不少影院都打出“高端”牌,比如郑州大卫城的CGV星聚汇影城、郑州华强城市广场的大地院线高端品牌“悦影绘”等,都在硬件设施上下足功夫。

  有郑州电影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与当前电影市场消费转型升级、人们更加注重文化生活有关。目前,国内影院的竞争已经从原来的低价竞争,向品质、服务、硬件设备提升转变;影院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也会反过来影响顾客,从而引导顾客的消费、观影习惯。

  刘斌透露,目前他们在有计划地布局4D影厅:“基本上新厅一建成就有观众,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利。”

  【对于4D电影网友们怎么看】

  欢迎派

  @许亮:去电影院看4D版的《太空旅客》,很不错,在太空中飘动的时候,椅子慢摇,很有坠入感。

  @李浩珊:平时看电影很难入戏,因为觉得跟自己没啥关系,看恐怖片都不带害怕的,但看4D电影一下扭转了。

  吐槽派

  @野原家的新小新小新:看完一场4D电影,就像花钱挨了两个小时毒打。

  @Gfiihg:之前看4D版的《战狼2》,里面有个喷血的镜头,突然迎面而来喷水,我别扭得差点在影院里叫出来。

  延伸

  5D电影是伪概念?

  郑州目前尚无5D影厅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5D、7D电影在4D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互动内容,不仅从看、听、闻、动等方面让观众有成为“演员”本人的感受,还让观众可以有办法与电影情节互动。

  “我们郑州这边还没有见过5D影院。有人认为,所谓5D、7D电影是伪概念;也有人认为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一位郑州院线市场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业内对5D等新技术的关注度有限,受制于资金投入、设备更新等局限,5D、7D也许只能当个噱头,真正落地时间表还不知道。

  小贴士:

  何为4D电影

  4D电影通常是将震动、吹风、喷水、烟雾、气泡、气味、布景和人物表演等效果模拟引入3D电影中,这些现场特技效果和剧情紧密结合,加上影院椅子的特殊装备,营造一种与影片内容相一致的环境,帮助观众更好地融入影片。

  简单地说,就是在3D单纯的视觉立体效果基础上,又增加了触觉、嗅觉等多维感受。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