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六千家私房蛋糕店 它们的卫生、生产环境如何?

2018年05月07日10: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内一家“网红”私房蛋糕店因问题产品被查封,网友为此担忧

  微商、网店食品安全业内人士介绍,郑州有五六千家私房蛋糕店,它们的卫生、生产环境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有私房蛋糕店 货架摆在厕所门口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实习生张晶晶

  4月份,网红私房蛋糕店“盒子实验室”被网友“扒皮”、质疑,后经检查,相关部门责令其停止经营行为。淘宝店铺封店,微店关闭,红极一时的“盒子实验室”按下了暂停键。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郑州的私房蛋糕店有五六千家,这些店经营状况如何?背后的制作过程又是怎样的?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事件】

  一家网红甜品店被封

  4月份,一位名为“醒醒”的网友称吃了“盒子实验室”的糕点之后拉肚子,质疑该店上传假证、超范围经营。

  随后,淘宝对“盒子实验室”作出封店决定,南京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对“盒子实验室”立案调查,发现该店经营许可证真实,但范围并不包括制售糕点,因此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行为。

  其实,在郑州,像“盒子实验室”这样的线上蛋糕店并不在少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郑州的私房蛋糕店有五六千家,而且大多数在住宅区内。那么这种把自家厨房当“据点”、以微信朋友圈为“门店”的线上甜品店,背后的制作过程又是怎样的呢?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郑州多家网店进行探访。

  【探访】

  工作室的环境没有在朋友圈“表现”得好

  郑州市民夏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推荐了一家她经常光顾的私房蛋糕店。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店8寸的蛋糕卖到298元,单个切块芝士的价格在40元左右,而一块号称全麦面包的售价在30元。对比实体店,普通芝士蛋糕售价仅为18元,可即便如此,这家店的生意依旧火爆。“稍不留意就卖完了,常常遭遇‘手慢无’。”夏女士说。

  在玉凤路和沈庄路口附近,一家支持自取的店“隐藏”于金林公馆小区内,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室一厅的房屋被改造成工作室,阳台处放着3个家用烤箱,客厅中间1米多高的桌子则是工作台。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客厅,还摆放着五六个货架,架子上摆放着五颜六色的颜料和工具,中间过道只有20厘米的宽度,活动空间极为狭小。而且,厕所门口的货架上放满了蛋糕的外包装和各种配件,其环境并不像朋友圈显示的那样尽如人意。

  据店主介绍,这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是租来的,售卖渠道就是微信,色素颜料、工具配件等则是通过淘宝购买。

  “酱油面”是郑州第一批试水网上烘焙店的80后店主,2013年,他的微信就有成千个好友。

  与其他店主一样,他也标榜自己“凭良心做蛋糕”,运营高峰期,他每天的营收都在上千元。

  “大家都在拍着良心说自己的蛋糕品质好,但在监管部门介入前,往往是人性监管人性,是需要时间考验的。”

  “酱油面”介绍,由于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在网上买食品就像是赌博,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可能会好吃,但是消费者会没有安全感。

  【监管】

  消费者要注意保存购买凭证、沟通记录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新食品安全法就把网络食品纳入监管范围。

  新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既然监管有据可循,那么郑州纳入监管的网络蛋糕店有多少家?遇到维权消费者该如何处理?

  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法》规定,无论以哪种形式经营,经营者必须要有证照齐全的实体店。同时,网店必须要依托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接受它的监管。

  “而微信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第三方平台,消费者和网店在微信上大多数是个人对个人的,很难受到监管,发生纠纷时取证也是难点。”该负责人介绍,实际上郑州主动登记的这种店少之又少。

  该负责人提醒消费者,需要留意店铺是否有食品安全卫生许可证和工作人员健康证,如果没有,则要慎重选择。同时,消费者应保存购买的食品、购物凭证、沟通记录、网页截图等资料,以便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