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办护照等“只跑一次”

2018年04月28日10:41

来源:大河报

  4月26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通报,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4月27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获悉,我省将于5月1日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赵书乾说,我省出入境办证服务水平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也是我省行政服务窗口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省出入境办证具体措施梳理如下:

  优化办理流程“只跑一次”

  申请人在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在同一出入境接待场所一次完成证件照片采集、申请材料提交、指纹采集、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只跑一次”是指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免去在出入境接待大厅、照相馆、银行等多个场所奔波之苦。据赵书乾介绍,目前我省出入境办证厅已全面推行“一证办”、免费照相、免费复印等服务,已实现出入境证件申办“一站式”办结。

  “绿色通道”扩大紧急办证范围

  在现有的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享受“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申请人在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损毁需补办证件等事项纳入紧急办证范围。

  因地制宜提供周六办证服务

  针对“非工作日办证”,5月1日起,我省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赵书乾特别补充解释说,目前我省开封、安阳等地市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和当地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联合办公,考虑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节假日周末休息的情况,为方便群众办证,计划这些地市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单独在市区选取办理点,提供周六办证服务。

  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至20天

  据介绍,5月1日起,为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将非豫户籍人员在我省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工作时限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0日。

  可网上预约办证、快递领证

  “一张表单”“一网办理”,我省已实现。据介绍,申请人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目前我省向出入境证件申请人提供到申请地领取和邮政速递两种领证方式,申请人可根据需要自愿选择。

  在我省,申请人可登录河南省公安厅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http://bsdt.henanga.gov.cn)预约办证,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

编辑: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