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成“毒物”?星巴克致癌?

2018年04月0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咖啡成“毒物”?星巴克致癌?

  专家称,量小无需介意,建议“偶尔过瘾比较好”

  记者周星

  核心提示|近日,一篇“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消息迅速刷屏,不少资深“咖友”惊得咖啡杯端不稳,纠结今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喝咖啡。

  这篇文章透露,3月28日,美国洛杉矶法院裁定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今后必须在其产品的显著位置标注“致癌警告”。那么,这则源于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可靠吗?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具体是什么?

  事件咖啡须标癌症警示

  近日,一篇名为《星巴克最大丑闻曝光,全球媒体刷屏!我们喝进嘴里的咖啡,竟然都是这种东西……》的文章在朋友圈迅速刷屏。

  该文章称“洛杉矶一家法院裁决,星巴克和其他咖啡公司在加州销售的咖啡产品必须贴上癌症警告标签,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博勒在裁决中表示,星巴克和其他咖啡未能证明,在烘焙咖啡时产生的一种化合物的威胁是微不足道的……他们出售的咖啡中含有高含量的丙烯酰胺,后者是一种有毒的致癌化学物”。

  记者发现,刷屏的“星巴克事件”源于一条诉讼。2010年,加利福尼亚毒理学教育和研究委员会(CERT),向法院提起诉讼,指出包括星巴克在内的90多家咖啡销售商,未能向消费者发出警告,称他们出售的咖啡中,含有高含量的丙烯酰胺(acrylamide)——一种有毒和致癌的化学品。而星巴克等公司在被起诉后,未能证明“其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在人体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近日,法院裁定,星巴克等公司必须在此类产品的包装上,标明“携带丙烯酰胺”的“致癌警告”。

  调查反应不一,咖啡消费变谨慎

  近年来,咖啡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青年男女、家庭主妇和都市白领是饮用咖啡增长最快的群体。然而,咖啡致癌的消息让咖友惊呆,“还能不能好好喝杯咖啡”的疑惑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

  昨天,记者走访了熙地港、国贸360和曼哈顿三大商圈星巴克门店。中午12点左右,在熙地港门店,记者排队点单,前面五名消费者中仅有一名选择咖啡饮品,其他人选择了芒果星冰乐、冰摇柠檬茶等饮品。

  记者在星巴克随机询问10名消费者,5人称咖啡致癌消息会影响选择,3人称平常就不喝咖啡,另外2人称“不相信,没影响”。“咖啡不是生活必需品,不像吸烟会成瘾,我平常也爱点咖啡,但是今天换了杯绿茶。”从事行政工作的刘先生说。

  专家按剂量测算,一天喝28杯才有可能致癌

  搅动消费者敏感神经,让咖啡陷入致癌风波的物质是丙烯酰胺,这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真如网文上说的那么可怕?

  据悉,丙烯酰胺来源非常广泛,不仅咖啡,油炸食物中有,饮用水中也有。咖啡在高温烘焙中产生了这种物质,就像油炸食物一样,当温度超过120℃,食品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丙烯酰胺。

  据2010年发表在《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FoodandChemical-Toxicology)上的一项研究数据,丙烯酰胺的致癌剂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2.6μg-16μg。举个例子: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2.6μgx60=156μg,那么,此人每天需要喝10kg咖啡,才能达到致癌剂量(我们根据煮咖啡丙烯酰胺平均剂量13μg/kg来估测)。10kg咖啡是什么概念呢?差不多等同于28杯星巴克中杯咖啡……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专家范志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咖啡丙烯酰胺含量确实很高,达到1100μg/kg。但1杯咖啡中含量很少,这个数量是无需介意的。“咖啡爱好者所喝的浓咖啡或者咖啡店里的浓香咖啡,它们很可能烤制过程中受热更严重,而且较浓,建议这类产品还是偶尔过瘾比较好。”


编辑:刘思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