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马云吃了份天价“外卖”

2018年04月03日10:01

来源:大河网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将以95亿美元,相当于600亿元人民币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

  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阿里巴巴

  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

  此次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以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最高频应用之一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产生化学反应,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全新拓展。

  同时,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协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二小时达”等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饿了么

  共同分享阿里的巨大红利

  阿里巴巴集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借此饿了么正式成为“超级独角兽”,这是包括阿里在内的广大资本市场对饿了么的认可。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整个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更重要的是,阿里和饿了么有着一致的战略愿景,彼此都对新零售市场有着坚定的信心,加入阿里生态,饿了么的发展平台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团

  欢迎新同学的如约到场

  对于此次收购,美团外卖昨日晚间表态,以下为美团外卖回应全文:

  感谢老朋友的多年相伴,欢迎新同学的如约到场,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中国外卖市场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全球领先。这是双方多年努力,在竞争中改善用户体验做大行业的共赢结果。

  风物长宜放眼量,世界上没什么事是一单外卖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单。

  【竞争】

  外卖格局巨变有利于消费者得实惠

  在外卖领域,此前一直是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局面。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拿下在线订餐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并开始与“腾讯美团系”展开全面竞争。

  对于此次阿里收购饿了么的目的,业内人士认为,阿里要把饿了么全部整合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上,来直接对抗美团。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过去在新零售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了腾讯和阿里系两大派系。对线下的争夺,过去集中在商超领域,现在又形成了外卖和团购生活服务类电商。对饿了么而言,有了阿里系全方位资源的加持,使得它更有底气和美团进行对抗,而对整个阿里系而言,不仅拥有了口碑的到店服务,也进一步巩固了消费者的到家服务。

  从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到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饿了么,半年多时间外卖行业的格局产生巨变。外卖平台持续改善用户体验,良性竞争实现行业共赢,将是消费者的共同期待。

  【延伸】

  阿里老提的“新零售”到底是个啥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编辑:刘思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