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富红酒的水到底有多深

2018年03月27日09:56

来源:大河网

  拉菲造假跌下神坛后它登场,走红后假货横行

  奔富红酒的水到底有多深

  记者朱金中

  核心提示|5万多瓶假奔富被曝光,不仅让市民感到震惊,郑州葡萄酒的经销商们也是连连咂舌。作为近些年国内进口葡萄酒的当红品牌,奔富在其市场火爆的背后,假货横行不仅让消费者难以辨别,也让那些正规厂商头疼不已。

  为什么造假者会盯上奔富?奔富市场究竟有多乱?如何才能辨别真假奔富?记者为你一探究竟。

  >>奔富为什么这么火

  在得知郑州查获5万瓶假奔富后,富邑集团3月26日晚间发表声明:对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公安分局近日成功查获假冒品牌红酒案,致力打击违法行为,富邑葡萄酒集团表示由衷赞扬与感谢。富邑集团并针对此次河南地区制假售假的违法案件,建议消费者通过官方授权的销售渠道购买正品葡萄酒产品。

  奔富,英文名为“Pen-folds”,其中文名来源已经不可考,但根据流传已久的说法,南方商人早年觉得这款酒不错,在民间起名时加入了讨个吉利的说法,故命名奔富,后来奔富葡萄酒的拥有者富邑集团,也觉得“奔富”一词朗朗上口,所以用来作为中文正式名称。

  奔富,漂洋过海从澳洲来到中国,一度曾火得不得了。

  奔富在内地的走俏,得益于南方商人的助推。河南省酒业协会葡萄酒培训中心主任田晓明说,奔富最早是通过广东商界人士传到内地的,奔富跨产区、跨庄园的混酿的口感和特质或许更符合南方人口味,经过粤籍商人的推动,奔富最终走俏国内。

  奔富的火爆,还因为赶上了好时候。2013年,拉菲公海灌装造假被媒体曝光后,跌下神坛。进口葡萄酒急需一款领军品牌以填补空白,奔富,或许就这样舍我其谁登场了。客户的点名需求和口口相传的口碑,让奔富格外走俏。

  奔富的走俏直接拉动了价格的全线上涨,这些年,奔富几乎以每年10%的价格上调,从BIN2到389、407、707……连国外葡萄酒权威人士都认为:“中国市场是推动奔富葡萄酒拍卖价格提升的主要原因。”

  >>奔富市场有多乱

  一业内人士称,奔富有多火,市场就有多乱,造假就有多猖獗。“我刚看到大河客户端推送的消息,5万瓶假奔富!不得了,一方面是我们这些正规经销商手里缺货,一方面是假货横行,很可怕。”一位不愿具名的奔富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奔富市场乱象及其造假情况他们有点见怪不怪,但如此多的假奔富还是让他们感到吃惊。

  奔富有多乱?一位葡萄酒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大致可以区分为真货和假货。“假货简单,就不是奔富,造假的葡萄酒嘛。”有些假货大量充斥市场,而且造价手段越来越高级,有的是在公海货船灌装,有的更厉害,在澳洲本土灌装,“也是澳洲酒,只不过假冒奔富牌子,但口感差不多,很多品酒师都能被蒙住。”

  所谓“真货”,又可以分为三种:行货、水货和平行货。

  行货最好理解,真酒真身份;水货也好理解,真酒假身份。“现在进口渠道多,进口企业多,从港澳那边,甚至走私过来的奔富,没有经过正规的海关渠道,这些都是水货。”一位资深奔富经销商说。

  所谓平行货,大致类似于通常所说的窜货。“比如甲公司,他代理的奔富407是发往南美洲的,他弄到中国大陆来,出手的价格比国内这些区域代理拿到的价格要低;国内也有,比如B公司负责华中市场,他把华中的货卖给华北的经销商。”一位经销商说,还有更乱的,富邑集团有时候还会就一些指定子品牌和国内一些商业巨头合作,“这还没完,要知道,现在是个地球村,国内跨国企业很多,一些大型跨国连锁超市,人家手里也有奔富的销售权啊。”

  如果有些不法企业把水货、假货当做平行货来销售,那就更乱了。很多奔富经销商最为感叹的一句话就是:奔富太多了,奔富的水太深了!


编辑:刘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