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平台多如何躲坑有技巧

2018年03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消费金融平台多如何躲坑有技巧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席韶阳

  核心提示|“汽车贷款到期了,办理解押手续时车行却推三阻四,还要加收手续费”“通过线上投资平台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了,兑付时却遭遇‘最好延期投资’的‘热心建议’,无法收回本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启动3·15维权活动后,关于消费贷款、互联网金融理财方面的投诉,一直是热点问题。

  在互联网理财、消费金融中,如何保护自身权益?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结合读者投诉情况以及专家意见,对此进行了梳理。

  消费金融暴涨如何避开网贷平台的那些坑

  3月14日,河南省消协发布《二〇一七年河南省消协系统投诉情况分析》,根据2017年度服务大类投诉数据,2017年度,我省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比重小幅上升。

  不过,即便如此,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启动3·15维权活动后,关于消费贷款、互联网金融理财方面的投诉,一直是热点问题。

  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金融得到快速发展,短期的汽车贷款、装修贷款、信用贷款……各种产品层出不穷,相关机构也不断加速跑马圈地。消费金融类金融产品蓬勃发展,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背后存在的管理缺失和行业漏洞也开始集中显现。

  综观大河报的3·15投诉,以及近年来媒体见诸报端的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消费金融类纠纷,主要集中在以日常消费为目的的短期信用贷款中,一般不包括住房和汽车等消费贷款,专指日常消费需求,包括日耗品、衣服、房租、电子产品、小额信贷。

  针对个人用钱需求,一些机构、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或熟人营销拉客的方式,为个人提供以消费为主要需求的小额贷款产品和金融服务,此类信贷期限较短,一般在1个月至12个月之间,由于手续简便、到账速度快,很受客户欢迎。

  综合近期投诉情况可以发现,投诉热点集中在此类短期消费贷款的高利率上。有读者反映,3万元的消费信用贷款一旦逾期,罚息按天收取,利滚利式叠加,让人无法承受;而如果不能如期还款,还会遭遇暴力催收等问题。去年集中爆发的校园贷风波,就属于此类投诉中典型的现象。

  在今年1月份中消协公布的2017年度十大消费舆情热点中,校园贷的社会影响力高居第二位。作为一种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借贷服务,校园贷始于2014年,2015年起迎来爆发式增长。但随后校园贷问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社会关注。

  相关研究部门对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市场的分析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消费信贷市场逐步启动,2016年我国人民币信贷余额达到106.6万亿元,其中,消费信贷余额为22.2万亿元,消费信贷占人民币信贷余额的20%左右。预计到2020年消费信贷占比将达到25%,若未来4年内人民币信贷余额保持13%~14%的增速,则预计到2020年消费信贷总市场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

  监管在路上省消协走进高校,警示“校园贷”风险

  行业快速发展,各种问题随之而来。对此,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的各项严监管政策相继出台。

  刚刚过去的2017年也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专项整治期,监管机构发布近十项通知、指引,从网贷宣传、校园贷、网贷信息披露、网贷批设资格、现金贷等多个细分项及规章进行调整和要求。

  针对校园贷,2017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联合叫停了校园网贷业务。在河南,“防范网络金融消费风险,抵制不良校园贷”作为河南省消协2018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被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3月10日,由省法学会、省消费者协会主办的“防范金融消费风险,抵制不良校园贷”3·15法治论坛在郑州举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向大学生群体普及金融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让之前出现的‘校园贷’悲剧不再发生。”河南省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表示,“校园贷”成为维权热点,与大学生超前的消费需求、匮乏的金融和维权知识密不可分。

  “不是所有的‘校园贷’都有问题,要警惕的是‘校园贷’乱象和‘校园贷’诈骗活动。”活动现场,与会专家提醒大学生们,有问题的“校园贷”主要表现为通过采取虚假宣传、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不合规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或以代别人“刷单”的方式给学生发放恶意贷款。

  专家支招大学生要提高警惕,正规金融机构要对接

  大学生们如何识别不良“校园贷”?使用“校园贷”时,如何保护自己权益?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向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大学生一旦遭遇高利息、非法催收等问题,不应再将其当成“私事”来处理,应及时向家庭、学校、公安机关等求助,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尤其要注意防范刷单兼职诈骗,重点提防以“校园代理”名义进行的传销式诈骗。其次,理性消费,拒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对于一些临时性用款需求,可通过学院、家庭等渠道合理解决,不要轻易使用校园贷款。最后,学习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保持警惕性,对当前的一些分期购业务和网贷业务保持敏感性。

  通过“校园贷”平台借款时,一定要详细了解贷款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贷款条件等信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防止过度贷款、陷入高利贷陷阱;同时,贷款之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平台资质是否合规,避免误入陷阱;一旦借款,一定要与网贷平台签订正规合同,明确利息、还款时间等关键信息,并妥善保存,一旦遇到纠纷,可作为法律依据,保护自己的权益。

  而针对高校金融消费市场出现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在对不良网贷平台严监管的同时,正规金融机构最好也能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大学生金融消费需求,推出相关的金融产品。

  在“防范金融消费风险,抵制不良校园贷”3·15法治论坛活动现场,人行郑州中心支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进一步降低大学生贷款门槛,并合理设置消费信贷额度和利率,以满足大学生的现实需求”。


编辑:刘思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