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孔明灯有四大安全隐患 提醒:元宵节请不要放了

2018年03月02日10:06

来源:大河网

  燃放孔明灯,放飞美好祝愿的行为屡见不鲜。元宵佳节夜晚,一些群众会在孔明灯上亲手写下新年的祝福,放飞希望。但是燃放孔明灯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呼吁元宵节期间不要再燃放了。

  2月26日19时50分,商丘市济广高速连霍高速交汇互通区内草地发生火灾,经查看,因放飞的孔明灯落到干草上导致起火。2017年2月11日晚7点左右,临沂兰山区枣园镇一草莓采摘园因市民放孔明灯导致大火,四个草莓大棚被大火燃烧殆尽,种植户损失惨重。

  为什么孔明灯容易引发火灾?专业人士介绍,孔明灯又名“许愿灯”、“天灯”,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为祈福之用。但孔明灯属于明火,用液态酒精浸泡碎布凝固后作为燃料,通过加热纸质灯笼内的空气产生浮力,可渐渐升入高空飘荡,燃放后外焰温度高达300℃。孔明灯属于飘浮不定的明火,在施放过程中受气流的影响,极易造成燃料泄漏,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或燃放不当,燃烧的火焰一旦掉落在燃气站、加油站和高压供电设备、通信设备、山林以及居民住宅极容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对地面防火安全危害极大。

  此外,孔明灯还有“四宗罪”:

  1.燃放的孔明灯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草堆、树林、加油站等地方,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城市上空布有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孔明灯燃放后飞向天空,有可能挂在各种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

  3.孔明灯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4.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稍有不慎会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别以为孔明灯放完就没事了,一旦引起火灾事故,燃放者将被追究刑责。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人群密集场所、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记者邵可强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