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52家企业春节销售金额破7亿 女性商品成市场消费热点

2018年03月0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2月14日至16日,无论是热恋中的年轻人,还是已经迈入婚姻殿堂的“老夫老妻”们,许多有情人都把自己的暖暖爱意融入了年货清单,节日消费市场凸显出几分浪漫。

  从2月8日至2月21日,洛阳市统计部门对春节期间消费品市场的快速调查结果显示,除文化、健康消费外,金银首饰、钻石珠宝以及各种档次的化妆品等可以打动“她”芳心的女性礼品出现热销,“她经济”成为狗年春节消费市场中增速较快的热点商品。

  调查

  来洛游客增多,宾馆、酒店营业额增长幅度大

  近期,洛阳市统计部门重点调查了共计9大类52家零售、住宿和餐饮业经营单位,所有被调查单位在调查期间的销售和经营收入合计达7.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增速较上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

  被调查的52家企业中,住宿餐饮业与零售业单位数量基本上各占一半。其中,25家零售业单位的商品销售额达到7.08亿元,同比增长8.8%,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平稳;27家住宿餐饮业单位的营业额达到0.44亿元,同比增长9.6%,较上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增速提升幅度较大。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后,由于来洛旅游团队增加,客源充裕,多家大型宾馆入住率大幅提升,个别酒店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如钼都利豪、雅香金陵、东山宾馆、华阳大酒店、牡丹城宾馆、牡丹大酒店、洛阳大酒店等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部分企业增幅超过30%。

  现象

  百货实现由负转正,“她经济”成市场消费热点

  从经营模式看,作为日常百货和日用品零售领域的主角,以王府井百货为代表的百货商场节日销售增速超越了以大张量贩为代表的综合超市。

  春节期间市场消费中,百货商场类除王府井百货、上百百货外,中央百货、万千百货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下降,百货商场类销售合计实现1.02亿元,同比增长17.0%,较上年提升19.6个百分点;大张和丹尼斯两家大型综合超市类单位商品销售额达4.15亿元,同比增长5.8%,较上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销售规模占日用百货零售业调查单位收入的80.3%,较上年减少1.5个百分点。

  从商品分类看,在调查涉及的14类主要商品中,文化、健康消费旺盛。各类金银饰品、钻石珠宝和各色缤纷夺目、气味芬芳的化妆品、护肤品及精品香水等深受女性青睐的时尚商品成为市场消费热点。

  据统计,25家零售业单位商品分类销售收入中增速超过15%的分别是: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39.3%、中西药品类增长35.2%、金银珠宝类增长22.0%、化妆品类增长17.8%、家电类增长11.1%。

  相关链接

  “她经济”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随着女性经济和社会地位提高,围绕着女性理财、消费而形成了特有的经济圈和经济现象。记者焦勐通讯员党煜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