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挑选进口食品要“擦亮双眼”

2018年02月27日13:04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进口红酒、牛奶、橄榄油、儿童食品等持续走俏。但是,消费者在购买时,产品质量如何保证?2月26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出消费建议,提醒广大市民挑选进口食品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据了解,2017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中,查获多种不合格行为,如未获检验检疫准入、非法添加无食用依据物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及蛋白质含量不达标等,涵盖饮料、酒类、植物籽仁、膨化食品、糖果等多个品种。

  那么如何挑选和辨别进口食品?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食检科工作人员张聪给大家提了几条建议。

  首先,所有进口食品都必须有中文标签。《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中文标签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国或地区以及代理商等内容。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须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其次,包装上要有原产地标注。分辨进口食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包装上有没有“原产国”或者“原产地”标注。比如,法国生产的啤酒,上面会标注“原产国:法国”;而香港生产的方便面,会标注“原产地:中国香港”。

  另外,分辨进口食品真假,还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官网首页信息查询系统,查询进口食品准入情况(网址:http://pub.fsciq.cn/approval/SitePages/Home.aspx)。

  还有,检验检疫部门对一般贸易进口的每批食品,都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向经销商索取该证明。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消费者最好到证照齐全、信誉好、诚信度高的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并要留心查看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本报记者赵振杰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