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都是宝!花生“土豆豆”变身致富“金豆豆”

2018年02月27日13:02

来源:大河网

  “(它)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90多年前,著名作家许地山在散文《落花生》中,用平实的语言道出花生虽然“土气”但非常实用的美好品质。如今,地处淮汝之滨的正阳县,经过近几年的种植结构调整,已成为全国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县,被誉为“中国花生之都”,农业部、财政部还批准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花生这种不起眼的“土豆豆”,在这里正在变为致富的“金豆豆”。

  “俺除了种花生的收入,在这里分拣花生果,每天至少能挣五六十元,还能照顾孩子。”2月23日,在正阳县新阮店乡邦农种业公司的花生分拣车间,贫困户樊爱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该公司负责人杨展告诉记者,公司生产有采摘、分拣、运输等多个环节,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配到不同的岗位,一年多的时间已帮扶了278户贫困户。

  据介绍,正阳县投资2900多万元,为全县1332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子,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模式,提高贫困群众种植花生的质量和效益。代种代管模式更是让贫困户在种子供应、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收获、销售等环节实施全程托管,节约生产成本,增加农业收益、贫困户收入。

  花生全身都是宝,花生壳是食用菌栽培的重要基料,花生秧则可用来发展养殖。正阳县绿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发展食用菌产业,帮扶贫困户911户,实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全县有357户贫困户利用花生秧发展畜牧养殖,并利用贫困村的光伏电站,带动贫困群众在光伏板下养湖羊,实现“牧光互补”,节约用地,光伏和养羊双向带动贫困户脱贫。

  “正阳县花生誉满全国,在这里我们研发了花生奶等新产品,花生秧等优质饲料对奶牛来说更是十分有益。”在位于正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君乐宝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刘文艳介绍说,“我们的现代化旅游观光示范牧场等生产区域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围绕花生产业,正阳县正以君乐宝乳业、机械制造产业园、正花食品产业园等企业为龙头,着力发展花生乳制饮品、机械制造、食品加工、奶牛养殖等产业,已吸纳97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正阳县委、县政府依托花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着力构建“1+1+N”(“1”是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1”是以花生特色产业为主导,“N”是多措并举)的产业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嵌”到产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谈起花生产业,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表示,要通过花生产业这个杠杆撬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正阳发展成为全国花生产业的领头羊,让花生产业成为正阳的脱贫攻坚引擎。本报记者杨晓东本报通讯员高万宝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