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返郑机票一张过万元,而且到初八才可能买到…

2018年02月22日09:28

来源:大河网

  春节长假已过,不少前往海南的旅客开始陆续返程,虽然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全力运行,但依然“一票难求”。昨天大河报记者从各类机票代理售票渠道了解到,目前22日从海南返郑的机票已售罄,旅客能买到返郑的机票最早也要到23日(大年初八)了,而且余票紧张。

  现象:从海南飞回郑州“一票难求”

  记者搜索从三亚至郑州的直达机票发现,21日、22日两天机票已经全部售罄,最早的机票也要到23日才有,而且价格贵得令人咂舌,每张已超过1.1万元。

  同样,海口到郑机票也需到23日才能够预订,而且航班很少,价格达到每张8300元左右。24日,海口返郑可订到票的航班虽较多,但价格最低也需每张8230元。

  “海南真是一个来了就让你走不成的地方,离岛航班贵得超过想象。无奈,我想从广州或南宁转机飞回郑州,可海口到广州25日之前根本买不到票,而且25日票价都达到每张7100多元,转机南宁依然如此。”春节期间携家人来三亚度假的孟女士告诉记者,本来预计21日就返回郑州的她三天前在网上订票时发现,几乎不能用低于8000元的价格买到一张返程票,最后不得不花近8300元买了23日从海口返郑的机票。

  说法:价格过万的余票应该均为公务舱

  “近两日从海南返回的票价之所以这么贵,主要是经济舱都卖完了,剩的应该都是公务舱了!”一家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之前因大雾导致琼州海峡不间断停航,一度上万辆离岛返程车辆滞留海口,而据了解,21日海口各港口已恢复双向正常通航。

  三亚出岛的“万元机票”也在不少朋友圈刷屏,网友们纷纷表示,去趟三亚不容易,出趟三亚更是不容易啊。有网友开玩笑地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2月21日,记者还查询了从海口、三亚返郑的机票在3月1日之后才逐步恢复正常。另外,从郑州等地飞往海口、三亚的机票,目前大部分的价格都在每张几百元到两千元左右,价格比较适中。

  解释:过万的机票,航空公司定价是否违规?

  “航空公司这是不是坐地起价啊?难道机票价格都是航空公司随意定的吗?”有网友评论说。

  记者查询了解到,近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印发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则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改革通知》)。

  按照《规则通知》显示,头等舱、公务舱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经济舱旅客运价根据不同航线市场竞争状况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具体航线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目录执行。

  另外,根据民航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0年6月1日起,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价格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行确定。价格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含头等舱和公务舱的座位数量、与经济舱的差异以及相匹配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等),提前30日通过航空价格信息系统(AIRTIS.NET)报民航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后,向社会公布执行。

  “如果航空公司售卖的过万机票都是头等舱和公务舱的话,那航空公司的定价准则实施的就是市场调节价。如果航空公司提前报备的话,那其就不是坐地起价的问题,而是市场经济杠杆调节的结果。”郑州航院相关专家表示。(记者李一川)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