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南有种职业 帮别人整理衣柜月入轻松过万

2018年02月08日10:28

来源:大河网

林乐帮客户分析什么样的衣服更适合她 河南商报记者唐韬/摄

  专为都市高端“懒人”打造,每小时收费2000元,一般情况下还不对外服务……对,你没看错,这种职业叫——衣橱整理师。

  看到有衣橱整理师这个职业时,不少网友很是诧异:不就是叠叠衣服,归纳归纳物品,有必要专门找人吗?还有人惊呼: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一名做衣橱整理多年的“大拿”,来看看他是否真的只是叠叠衣服那么简单。

  【稀罕职业】

  收费昂贵的衣橱整理师

  并不是单纯地叠衣服

  今年36岁的林乐是郑州一名职业的衣橱整理师。

  “我们店是专门提供整体形象设计服务的,实行会员制,衣橱整理是其中的一项增值服务。如果不是会员,想要做衣橱整理,我们每小时收费是2000元。”林乐说,目前郑州专门做衣橱整理的人并不多,但许多培训机构都开设有类似课程,好的时候,单纯靠衣橱整理,每月收入万元以上,还是比较轻松的。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衣橱整理师”更像是简单的叠衣服的职业,不过,这在林乐看来,并非那么简单。

  林乐提供了一张他们自己的衣橱整理流程,上面共分五项基本流程:客户需求、分析客户、衣橱分析、衣橱整理和衣橱规划。“比如分析客户这一块,我们需要大约10分钟的时间,主要从客户的五官、气质、体形、肤色等,结合工作、场合要求,分析适合客户的妆容、色彩款型、搭配。”林乐说,分析完后,他们还会给衣橱服装做个大概的分析、分类,将不适合的和适合的衣服进行归类,这一块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五项大的流程下来,至少需要2个小时,如果按照每小时2000元来计算的话,林乐的每次整理至少给公司带来4000元的收入。

  【上门整理】

  客户称有了衣橱整理师

  能节约很多时间

  那么,林乐是如何帮助客户进行衣橱整理的?2月3日,在郑州市东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小区里,林乐正准备给一户人家进行衣橱整理。

  这家住户的主人晓丽(化名)说,她今年43岁,是一名个体老板,平时比较忙,也很少有时间逛街选衣服,因此每次去买衣服都能带回来不少,但很多都“尘封”在了衣橱里。

  “我很早就是他们店里的会员了,帮我把衣橱整理后,每次出门参加朋友聚会、谈生意时,我都可以很快地从衣橱里找到合适的衣服,节约了时间。”晓丽说话间,林乐拿出了几件灰色调的衣服告诉她,这种颜色和款式并不适合她,因此,衣物要进行打包另外处理。

  大约一小时后,林乐把衣橱整理完毕,还拿出了不同款式、颜色的衣服进行了对比,与晓丽聊起了对她衣橱的规划。

  “很多时候,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衣橱里的衣服有很多,但是真要穿出门去,却发现没几件合身的。”林乐说,他这次整理后,把一些外套和衬衣按照不同颜色放到了衣橱靠外的位置,一是再过几天天气就热了,会用上春秋季的衣服,而且靠外的几件衣服和衬衣可以互换着搭配,能产生不一样的穿衣风格。

  【工作经历】

  有衣橱整理需求的

  多为高端职业群体

  申洪达是林乐所在公司的负责人,他介绍,在郑州,一般找他们做衣橱整理的,大多为企业老板、律师、医生和都市金领、高管等高端职业群体,“由于职业需要,他们出入一些场合时,需要有得体的穿着,衣橱整理能够更好地帮他们选出适合自己的穿搭。”

  谈到客户,林乐回忆起了之前的一次经历,“做衣橱整理这么多年,那件事让我印象很深。”林乐说,有次他去一个从事金融行业的客户家里,当对方打开衣橱时,他愣住了,“他们家的衣帽间很大,衣服、裤子非常多,能看出来都价值不菲,但是重复裤型太多。”林乐说,他单是分辨衣物款式与客户合不合适就花了近4个小时。

  那次的衣橱整理,林乐从下午2点一直整理到晚上8点多,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深刻地认识到,衣橱整理是个脑力加体力活。

  【行业现状】

  衣橱整理师培训

  最快一星期可出师

  如今,在网上搜索“衣橱整理、培训”,很容易就能看到关于该职业的培训。家在郑州的路女士就是衣橱整理师培训人员,同时,她自己也是一名衣橱整理师。

  “一般来我们店里学习衣橱整理的,都是一些公司人员,他们公司本来就有业务,而衣橱整理将来会是他们业务的一部分。”路女士说,通常情况下,学员通过7~10天的时间就能掌握所教内容。他们分为实践和老师讲课两种形式教学,会先教学员学习衣橱的结构、空间利用等知识,如果有客户选择了衣橱整理服务,他们也会带着学员去现场学习、实践。

  路女士说,他们的衣橱整理费是按照每米680元收取的。

  通过媒体报道得知,关于衣橱整理的收费,各地的标准并不一样,计算方法也不同,有的是按小时收费,有的按米收费。

  【现实未来】

  现实:缺平台难立足

  未来:是趋势前景好

  “在郑州,有很多人也接受过衣橱整理的专业培训,可真正从事这一行的人不多。”申洪达坦言,由于了解该行业的人少,学习完衣橱整理后,想单纯地从事这份工作,很少有平台能帮助到他们,这些人要么自己创业,要么融入提供多种服务的公司,要么就只能改行了。而这种种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市场太小,知道的人太少。

  申洪达说,他们之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只为会员提供衣橱整理服务,也正是由于这块的市场太小,只做衣橱整理的话,很难生存。

  “可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家都有了更高的追求,我们对这一行的前景是看好的。”对于未来,申洪达充满信心。河南商报记者孙科程亚龙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