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丰收没卖掉 这17万斤手工粉条愁坏周口的他们

2018年02月05日09:41

来源:大河网

一排排正在晾晒的手工红薯粉条

从揉芡、打条、烫煮、出锅,全是上年纪的老人

  2017年秋季,王学全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的300多亩红薯喜获丰收,但那段时间偏偏赶上周口连阴雨,这些红薯没能卖出去,全部储藏起来了。

  王学全雇来的30多位乡亲,将红薯变成纯手工的红薯粉条,原想着卖完粉条让乡亲们过个好年,可10多万斤的粉条却出现了滞销。昨日,大河报记者前去采访时,在粉条厂打工的村民说:“我们都是做了一辈子手工粉条的老师傅,用良心保证粉条质量,希望有需要的团体和个人帮一帮我们,30多名老师傅指着这些粉条过年呢。”

  发愁

  周口连阴雨红薯丰收却卖不出去

  淮阳县鲁台镇大姚营村南,冬日暖阳下的田地里没有绿油油的麦苗,而是一排排正在晾晒的手工红薯粉条。旁边的临时加工厂里,3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将剩余的红薯变成粉条。

  农民王学全站在地边焦虑地来回踱步。3年前,王学全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300多亩农田搞种植。一直以来他都种红薯,每年的收入也相当可观,不仅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不少乡亲脱了贫。

  如今,王学全却遇到了麻烦。2017年10月初至中旬,正值红薯丰收,但周口境内淅淅沥沥降雨,持续了近20天。王学全和工人们抢天收红薯,但这些红薯没能卖出去。“当时就有一批红薯烂在地里了,扒出来的红薯只好暂时储存起来。”王学全说,储存一个多月后,从2017年11月开始,他雇佣30多名乡亲,将这些红薯加工成粉条,准备赶在春节前上市。

  然而王学全第一年卖红薯粉条,市场很难打开,加之前期宣传不到位、供求信息不畅通,加工出来的红薯粉条出现了滞销。

  “两个多月了,才卖出去万把斤,现在还剩17万斤左右。”王学全说。

  探访

  粉条全手工打造做工的师傅平均年龄65岁

  淮阳县鲁台、豆门一带,一直都有加工红薯粉条的传统。村里上年纪的老人,几乎都掌握加工红薯粉条的手艺。昨日,大河报记者前去王学全的加工厂看到,从揉芡、打条、烫煮、出锅,全是上年纪的老人。负责烧锅的郑师傅说,他们平均年龄65岁,都不能外出打工了,只能靠传承下来的手艺做粉条挣钱。

  这些做工的老人们说,农村人老实本分、不哄不骗,他们用良心保证红薯粉条的质量,绝无任何添加剂。原本指望着这些粉条卖出去,大家拿着工钱、奖金回去过个“肥年”,可粉条卖不掉,大家心里都发愁。

  一边卖不掉,一边还要继续加工,因为停工的话,红薯只能烂在储藏室里。昨日,记者跟随王学全在他的仓库里看到,10多万斤加工好的粉条堆放在那里保存完好,这些粉条从外观、色泽上看都很不错,用开水烫煮后爽口筋道,保留了红薯粉条的弹性。

  王学全说,如果粉条继续滞销,他借钱也会给工人们发工资。但干活的工人们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都是讲情义的农民兄弟,大家理解王学全的难处。“俺们一起共事做粉条,有困难大家一起扛,粉条卖不掉,我们不要工钱权当义务帮工。”工人们说。

  当然,无论王学全还是干活的乡亲们,大家都盼望着滞销的粉条尽快卖掉,这样大家的辛苦付出就不会付之东流,也能拿着工钱、奖金过个好年。

  如果有爱心企业或者团体、个人需要购买红薯粉条,可致电大河报周口记者新闻热线13703876937咨询有关情况。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