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乡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95% 让更多群众享受冬日温暖

2018年01月31日14:31

来源:大河网

  1月28日早上,雪后的新乡寒气逼人,然而在新乡市卫滨区新运小区内,看着自家单元楼门口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检查管道试水情况,徐翠玲和家人却暖上心头。“听说这两天试压没问题后就能用上暖气了,能过个好年了。”徐翠玲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准备过几天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让老人家也享享福。

  事实上,从2017年年初工程立项,到如今即将实现供暖,新运小区的供暖之路并不平坦。

  “最大的难题是老旧小区热力站的选址问题。”新乡华电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福海说,由于老旧小区建筑往往较为密集,热力站的建设位置并不好找。一开始他们为热力站选择的一片空地被部分居民认为影响了采光,并且担心热力站存在噪音、安全隐患等问题。

  为了打消居民的种种顾虑,热力公司、施工队伍同住建部门、街道办等多次向居民宣传解释热力站的功能及运转情况,组织居民去其他建成的热力站参观感受。同时重新设计选址,缩小了热力站的设计面积,最终将其建在了一处低洼的车棚当中。

  作为2018年最早一批受益居民,能够赶在春节前享受到供暖,徐翠玲一家无疑是幸福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供暖需求,2017年,新乡市通过实施“温暖新乡守护蓝天”工程,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就完成了39公里热力管网工程及121个小区的供热设施建设,当年度新增供热联网面积约895.1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85.4%,位居全省前列,超额完成省定70%供热普及率的目标任务。

  “供热供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百姓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要把‘温暖新乡守护蓝天’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让全市人民能够仰望蓝天白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新乡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1月2日,在新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新乡市提出了2018年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5%,2019年底达到100%的目标。

  据新乡市住建委供热处处长杜习文介绍,2018年新乡要启动实施82个供热项目,总投资约5.79亿元,新增供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82个供热项目包括热源改造2个、管网工程18个、新建62个小区供热设施,将惠及居民约5万户。“这些都将在2018年供暖开始之前完工。”

  然而越到后面越是难啃的骨头。在新乡市2018年供暖目标中,新建62个小区供热设施中有超过40个都是老旧小区,涉及居民3万余户,类似新运小区的争执和矛盾,必定会再次上演。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我们将积极同市供热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协调,与居民多沟通,努力让更多的群众满意地享受到冬天的温暖。”姚福海说。本报记者李虎成本报通讯员袁楠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