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2018年春节消费提示

2018年01月24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近两年春节期间受理的相关投诉情况,2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春节十大消费提示。

timg (5)

图源自网络

  岁末年初,一些无良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要务必远离此类活动,避免上当受骗。

  中消协还提醒,理性对待商家优惠促销,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予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小心扫码送礼品等新型诈骗,时刻提防个人信息泄露。有些“赠送”活动需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及点头视频等,骗子利用所取得的信息开通账号进行贷款等,让消费者不知不觉间背负巨额债务。

timg (6)

图源自网络

  中消协表示,通过旅行社出游应尽量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要到旅行社营业场所签订旅游合同,对行程安排、酒店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特别提醒选择OTA网站(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结算时一定要看清是否存在替消费者勾选不必要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此外,中消协对预定年夜饭、包车租车出行、家政优惠活动等作了针对性的提示,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谨慎,少买花炮减少污染,去滑雪、到游乐场游玩注意安全,避免奢侈浪费,文明过节。(记者齐志明)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