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季阶梯电价享优惠 他为何还要补交电费

2018年01月19日11: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给用户讲解用电政策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制图/张劲影

  这个冬天,非集中供暖区域的居民有了用电“优惠”。我省非集中供暖区域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实行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

  可最近,一些郑州市民却糊涂了:享受了供暖期阶梯电价的优惠政策后,怎么反而要补交电费?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供电公司蹲点,找答案,算算账。

  【故事】

  执行供暖期阶梯电价

  他家要补交74元电费

  1月17日,郑州供电公司西郊供电所工作人员郭丽到市民张先生家“答疑”。

  张先生说,家里有老人,小区没有集中供暖,冬夏两季离不开空调,很费电。

  最新的电费清单里,张先生要为去年11月上半月的用电补交74元电费。

  郭丽讲解了供暖期阶梯电价标准(见右表)。

  执行供暖期阶梯电价前,电量累计一整年一个周期,一档电量是2160千瓦时,二档电量是960千瓦时。

  而执行供暖期阶梯电价后,每年分两个时间段,执行不同的阶梯分档。

  所以,非供暖季能享受到的一档电量和二档电量数相应有所减少。

  而张先生家用电量较大,去年11月1日之前,就已经用完了此前计费方式的全年一、二档电量。所以,重新核算后,需要补交11月上半月两种计费方式的差价74元。

  【算账】

  他家去年省了100.9元电费

  张先生得为供暖期之前的用电补交电费,而进入供暖期,他家的电费却形势逆转。电价从原来的三档直接降到了一档重新计算,大幅省钱。

  郭丽拿着张先生家的用电量清单一条条解释电价。

  “2017年全年算下来,执行供暖期阶梯电价后,你家电费总共省了100.9元。”最终结果出炉。

  郭丽说,对非集中供暖区域实行供暖期阶梯电价后,她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要在小区里张贴告示解释收费情况,有的用户电话里咨询就能解释清楚,有些则需要上门现场算算账才能理解。”她说。

  【答疑】

  郑州市这190万居民

  能享受到怎样的电费优惠

  据郑州供电公司统计,根据热力等部门划分的集中供暖小区名单,已经对郑州市(含县域)约190万非集中供暖区域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客户实行了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

  这些居民,都能像张先生那样,全年算下来省了电费吗?

  郑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经核算,当供暖季(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居民用户的用电量在720千瓦时(折合每天6千瓦时)以上时,即可从该政策中获益。供暖期用电量越多的用户,相比于原计费标准,省的电费就越多。

  可如果供暖期用电量在720千瓦时以下,实行供暖期阶梯电价反而亏了怎么办?

  对此,该工作人员解释,供暖期阶梯电价政策执行以来,确实存在少量用户想退出供暖期阶梯电价计费。对于这些自愿退出的用户,可到供电公司的各营业厅窗口办理手续,恢复原计费标准。

  挂职蹲点人: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挂职蹲点单位: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

  挂职蹲点职务:

  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新闻中心副主任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