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公布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1月18日09: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1月11日,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拟命名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名单的公示》,将9个试点县名单予以公示,永城市榜上有名,该市食品安全工作再次踏上新的征程。

  2015年4月,永城市开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以来,该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为全市百姓餐桌筑牢了一道安全防线。2017年12月,经检查验收和综合评价,永城市创建工作整体水平达到验收合格要求,被拟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强化联动,构建共治格局

  近年来,永城市依托农产品优势资源大力发展食品产业,现有食品生产企业108家、食品流通经营企业6420家、餐饮单位3050家、农贸市场55家。该市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创建领导指挥和统筹协调工作;印发《永城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市、乡(镇)两级政府食品安全目标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多次召开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层层分解创建工作指标,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齐心创建的工作格局。

  强化监管,推动产业发展

  近三年来,永城市始终坚持全程监管,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无缝隙监管格局,以整治推进创建工作,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严把源头治理。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全市建立规模化生产基地3个。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投入现代农业建设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在全市15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质量速测室和物联网,在先帅新天地和苏果超市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严抓过程控制。加强对食品生产重点企业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行“透明车间”和“视频车间”,优化监管方式和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在白酒、面粉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大力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究。严管流通风险。在全市食品流通企业中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等重点品种和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监管力度,开展食品网络经营调查摸底工作,开展农贸市场示范创建活动。

  强化技术,提升治理水平

  创建以来,永城市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划拨建设用地15亩,建设永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致力打造“门类齐全、覆盖面广、技术强大、服务优质”的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29个乡镇食药监所建立乡级食品安全快检站,初步形成市、乡食品检验检测机构与第三方机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结果互认、权威高效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同时,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食品抽检,食品抽验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抽检结果定期向社会发布,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全力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市有15家大型餐饮单位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有6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透明厨房”。在市区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3条、食品示范店52家、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3家。完成小餐饮单位的改造提档升级,授予46家“食品安全信得过单位”,37家“文明餐桌示范店”。

  创新思路,打造特色亮点

  除强化监管之外,永城市还创新思路,大力推介名优小吃,注册商标6个,制定地方标准6个,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制定《永城名优小吃制作技术规范》6个。

  为大力推行农村集体聚餐登记备案管理制度,该市设立“百姓食堂”试点,制定统一就餐标准,引导农村集体聚餐从流动经营向固定场所转变。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每年定期公布4期。建立并动态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实现“一户一档”。同时,市法院、食药监局、国税局、工商局等12个部门联合对失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和最严格的市场准入,大力约束失信行为。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今后,永城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全市百姓食品安全。本报记者 李燕 实习生 杨哲洋 通讯员 李英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