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打造保真验真的中高端二手交易平台

2018年01月16日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满足了“买买买”的购物欲之后,物品闲置就成了现代人一大难题,尤其是价格不菲的中高端产品,扔了可惜,放着占地儿。有不少人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心上”可以验真保真,并且卖出的钱还能给下一次购物“回血”。

  “心上”创办于2015年,是一家围绕中高端闲置正品打造的集“交易、鉴定、回收、养护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上主要有包袋、腕表、首饰和服装四大品类。近日,“心上”宣布获得了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创下中高端闲置品交易平台行业融资纪录。截至2017年年底,“心上”已拥有300多万用户。

  “心上”创始人董博文表示,“心上”聚焦于中高端商品,保证品质是“心上”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品质主要体现在对商品质量的把控,对用户体验的重视。她认为,下一个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二手交易市场或许就是中高端闲置品市场。

  能处理闲置,又能提前获得更好产品

  有人说董博文是“创业圈汤唯”,看上去,她是一个温柔似水的漂亮姑娘。可当她一开口就会让人产生极强的反差感,不仅说话极其理性,喜欢用图标和数据说话,而且对市场的分析也头头是道。

  创办“心上”之前,董博文和很多姑娘一样喜欢买买买,家里积攒了几十个包。可是,日常使用的也就是少数几个,不用的包只好包装好像山一样垒在一起,送人不合适,放在家里也是累赘,“也不能扔人民币是不?”

  董博文曾经在外企待了7年,辞职后还做过奢侈品养护的线下生意,总是有顾客问她:能不能帮忙寄卖二手奢侈品?当时,市场上的二手平台多为综合性平台,比较杂乱,价格高昂的二手奢侈品顾客一不放心买,二不放心卖。

  董博文琢磨,伴随着消费升级,90后逐渐进入主流消费群,新生代的消费理念是希望用更少的钱提前获得更好的生活和产品,他们希望处理闲置物品,也可以接受共享理念。这其中,价格高昂的奢侈品有二次利用的价值,市场又没有针对此的平台,在商业上有机会。

  2015年,董博文放弃了之前的奢侈品养护线下生意,正式创办“心上”。她没有互联网经验,又是在孤独的赛道上奔跑,刚起步并不容易。董博文靠原始线下店的积累,拜访了所有二手奢侈品店铺。渐渐地,“心上”有了第一批用户。

  验真保真是核心竞争力

  聚焦于中高端商品,保证品质是“心上”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品质主要体现在对商品质量的把控,对用户体验的重视。

  董博文坦言,“在中高端闲置品买卖过程中,保真鉴定一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点,保真才是平台的存在价值。”这也是“心上”最吸引用户的点。

  据了解,“心上”每位鉴定师都持有中、日两国鉴定行业执业证书,在“心上”商品交易的过程中,每款产品必须经过6名以上的鉴定师同时验真通过之后方可发货。目前,这个团队有十几个人,每一次鉴定需要5~15分钟时间,每天8小时全负荷工作。

  2017年下半年,“心上”开始实行“假一赔三,正品保障”的措施,买家如果在平台买到假货,平台会以3倍价格予以赔偿。在让用户买得放心的前提下,“心上”同时针对卖家提出了“快速售出,逾期回收”的方针来保障卖家权益。卖家寄卖商品逾期如果未成交,平台会以行业最高回收价进行商品回收,从而保证卖家的体验。

  数据显示,“心上”目前每个月保持30%以上的交易额增长。尽管单价高达3000元左右,也惊人地实现了新客户单月复购率超过30%的好成绩。

  董博文透露,“心上”目前占据了国内线上中高端闲置品交易市场50%以上的份额,整体看来,“心上”所有数据均优于竞争对手,且重要数据指标甚至是竞争对手的10倍以上量级。她对2018年的增长非常有信心,“‘心上’不仅要做开荒者,还要做行业的领路人”。

  与此同时,“心上”的融资一直较为顺利,2015年3月,“心上”获得了天使轮投资,同年7月得到来自愉悦资本、星瀚资本的A轮投资。2016年11月,“心上”完成了由北极光领投的B轮融资。在2018年1月本次C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中,GGV纪源资本和老股东愉悦资本共同领投,老股东北极光继续跟投。

  二手交易平台或是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麦肯锡在今年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报告》中提到,仅在2016年就有760万户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家庭年均奢侈品消费达7.1万元人民币,是法国或意大利家庭的两倍。报告预计,至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消费者将继续担当主力军,将“买下”44%的全球市场。

  与二手奢侈品市场最成熟的国家日本相比,发展了近30年的日本二手奢侈品市场目前份额高达千亿元人民币,而国内有着远胜于日本的奢侈品消费一手市场,“心上”团队有理由相信二手交易市场的潜力同样巨大。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表示,“我们看好循环经济趋势下中高端闲置品共享领域的机会,其中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创新,能激活巨大的市场空间。‘心上’的团队同时具备中高端闲置品的行业经验和互联网运营基因,能够把闲置品二手交易、养护、租赁、共享等业务结合内容、社区、数据和金融工具,形成体系化打法,深入服务最广泛的消费人群和商户”。

  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戴汨表示:“电子商务历经10多年的发展,行业格局逐渐开始分化,专注于垂直市场、服务于特定圈层、提供更高品质的电子商务平台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这种变化的产生不仅来自消费者端,社交网络的改变、支付方式的便捷更是重要的推动因素。‘心上’团队敏锐地抓住了市场变化、凭借在奢侈品行业的丰富积累和对互联网的深刻理解,及扎实有效的运营,很短时间内就占据了领先位置。我们对董博文女士带领的‘心上’团队充满信心。“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说:“消费升级的市场潜力充满着巨大的想象空间。过去的一年,心上无论从用户规模、交易量及增长速度都有进一步的提升,且都保持着市场上垂直领域的领先地位。”

  董博文表示,今后“心上”会继续在中高端闲置品共享领域尝试更多的商业模式,例如利用租赁模式降低消费者使用中高端商品的门槛。同时,“心上”也会在金融服务上进行创新尝试,寻求机会撬动双边交易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在创始团队不断做出的创新性尝试下,相信今后“心上”的泛共享模式会将使更多的消费者受益,更多追求品质生活的人能在“心上”找到自己的“心中所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