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打假年报 制售假呈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特点

2018年01月12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

  阿里巴巴近日对外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尽管其在网络假货治理方面成效显著,但线下假货源头并未根除,制售假分子呈现跨国境尤其是向微商及其他各类平台流窜销售的特点。

  阿里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2017年,阿里作为平台发起中国第一例针对售假卖家的民事诉讼。截至2017年底,阿里已与全国23个省开展线下打假合作,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长陈竞凯称,多地执法机关的实地打击案件也印证,假货源头并未根除,且基本集中在全国多地的区域性、行业性、领域性假货带上,分工越发细致,反侦查和隐蔽能力不断加强。各地制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制售假分子开始向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多个社交平台及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转移;另一些制假分子开始搭建海外网站,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引流售假。(记者方敏)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