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注意!酒店年夜饭预订这3大细节不可不知

2018年01月03日13:57

来源: 河南日报

  尽管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已经进入了接单高峰期。1月2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注意3大细节,勿让年夜饭变成“烦心饭”。

  1、“定金”和“订金”,一字之差有大玄机!

  在预定年夜饭时,消费者通常要提前与饭店签订预定协议,期间,消费者要注意协议中所使用的“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定金”与“订金”两词含义不同,法律责任也不同。

  省消协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2、你知道吗?这些细节都要写进合同里

  此外,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并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项目。

  温馨提醒:

  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

  对价格较贵的菜肴可要求商家标明具体食材,明确用餐时间、服务细节和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

  对于酒店节日期间打折、降价、附赠等优惠促销活动,要问清优惠的范围、时间和条件。

  同时,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等,也应提前询问清楚。

  3、如何维权?这些票据千万留好

  年夜饭图的就是喜庆顺利,但消费者也要多个心眼,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都要保留好,万一权益受损,便以维权。

  省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就餐时,最好对照订单核对桌上菜品,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如有需要可拍照录像留存证据。结账时先看账单再付款,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记者孙静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