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重塑未来商业 苏宁即将发布线下发展3年重大战略

2017年12月14日11:04

来源:大河网

  12月12日,WISE2017新零售峰会在京举行,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智慧零售重塑未来商业”的演讲,从业态创新、数据和技术驱动等多个方面描绘了智慧零售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未来商业的影响。

  孙为民表示,技术和商品业态的创新决定未来零售的变革。苏宁作为中国最大的O2O零售企业,推出的智慧零售模式将带来一场数据革命。未来人、货、场三个零售要素都会被全面的数字化,整个零售产业链都能够进行数字化拼接和协同,形成数字化驱动的精益供应链,互联网的场景、渠道将变得无处不在。同时,智慧零售推动下的零售业态创新和技术变革将围绕场景和消费者对品质化生活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延伸。

  2017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正式提出“智慧零售”发展思路,认为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2017年,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818发烧购物节”,苏宁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O2O购物节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68%。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旗下的苏宁云商更首次跻身《财富》2017年全球500强榜单。

  在零售业态创新方面,苏宁相继推出苏宁红孩子二代母婴店、苏宁零售云门店、无人店苏宁易购Biu店等众多新业态、新物种。其中苏宁易购Biu店在12月12日获得36氪和“零售老板内参”联合评选的“2017新零售创新TOP榜·新物种奖”。

  另外,在数据和技术驱动方面,苏宁AGV物流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导购机器人“旺宝”、物流机器人“小Biu”、智能客服“苏小语”等也在不断的投入一线服务,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零售业的升级变革。

  随着消费升级及消费场景碎片化,数据及技术驱动着零售业态不断创新,精细化的市场布局成为关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不久前表示“要将线下门店作为全新的产品去打造。”2018年苏宁对此将有着“大动作”。

  据悉,近期苏宁将在南京全球总部发布新的线下战略,跨界联合众多巨头企业,将智慧零售模式进一步落地延伸,以互联网的力量赋能实体门店,推动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升级。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