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惊现“食仔队”专挑韩企找麻烦?韩企叫苦连天

2017年12月14日10:45

来源: 环球网

  娱乐圈中的“狗仔队”令明星头疼,中国的“食仔队”则让韩企叫苦连天。韩国《京乡新闻》近日报道称,在中国有一群人,他们以韩国产品为对象故意挑刺找麻烦,然后向相关部门举报要求赔偿。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方面说,这并非个人行动,而是已经形成专门的组织,采购、市场调查、诉讼等均有专人负责,是职业“食仔队”。

  报道列举最近的一个例子说,有“食仔队”在成都一大型超市购买35瓶韩国人参酒,随后在酒瓶标签上发现“商机”,针对生产企业提出诉讼。按照规定,5年根以下人工培育的人参需在中文标签成分表上注明,但该企业并未标示,且未标固体物含量。抓住把柄的中国“食仔队”最终胜诉,获赔购物金额的10倍,共计16.03万元人民币。

  如法炮制的另一“食仔队”在北京某大型购物中心购买5000瓶韩国功能性饮料,以饮料成分不符合中国卫生部标准为由提起诉讼后,获得购物金额10倍的赔偿。《京乡新闻》称,中国政府于2015年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若产品标签上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则需赔偿购买金额的10倍。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等方面的消息称,中国近来甚至出现以产品名称和产品内装物不符为由进行诉讼的案例。有“食仔队”在某大型卖场购买名称中使用“手擀面”一词的韩国产面类,以名字为手擀面,实际内装物为机器加工的面类为由,提出诉讼也最终获赔。此外,还有韩国产酱油瓶上没有中文标签被诉的情况。

  《京乡新闻》援引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方面的话说,若在某产品中发现问题,中国“食仔队”会在全国各地同时针对同一产品提起诉讼。诉讼之苦一般要持续两年左右。中招企业不仅要承担诉讼费用,还需将流通中的产品下架或是退货。

  据报道,10月18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和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曾共同出版“预防中国食仔队指南”。《京乡新闻》称,近期韩中关系回暖,预计韩企进军中国市场氛围将进一步活跃起来。韩国相关方面提醒,韩企应提前准确掌握中国食品安全法有关商标标记的规定,并使用符合法律规定的商标。(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