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品牌计划”到“民族品牌传播工程”苏宁正开启品牌全球化新征程

2017年12月08日11:16

来源:大河网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尘埃落定,众多互联网风云人物在各种饭局和觥筹交错间把酒言欢、谈笑风生。电商三巨头中,阿里和京东因为马云和刘强东之间的话题不断而频频成为焦点。相比之下,苏宁的高管们除了参会、发言,似乎与这些外围的饭局和花边无缘,只不过潜行的背后,却蕴藏着极大的爆发力。

  11月30日,苏宁正式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而此前的11月8日,中央电视台2018年“国家品牌计划”的名单上,苏宁也赫然入选。1个月之间连续被两个世界级媒体“相中”,这绝非偶然。

  忘了“标王”吧,这是靠实力说话的时代

  相信很多人对“央视标王”这个称呼还记忆犹新。曾几何时,在央视年度广告招标中独占鳌头、拿下“标王”一战成名,是多少企业梦寐以求或者引以为傲的事情。如今“标王”这个称号已经是过去式,央视推出的“国家品牌计划”对入选企业有着硬性要求,其中提出“企业所属行业是国家支柱或民生广泛需要的行业,企业及其产品具有高尚品质,能够支撑起国家品牌形象,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如果没有过硬的实力和良好的品牌形象,企业是无法入选的。

 同样作为世界级媒体,新华社推出的“民族品牌传播工程”,旨在为国内优秀民族企业走向全球、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载体和渠道,所以对入选企业也有着极高的要求。据悉,“民族品牌传播工程”在信息通讯、电子制造、汽车制造、中医药、食品饮料、房地产、交通运输、互联网服务、绿色农业和金融服务等10个行业中仅会分别选择2-3家优秀企业,也就是说在全国亿万企业中,可能只有极其有限的企业才能够入选。

  总之,一切都要靠“真材实料”说话。那么,苏宁的“料儿”在哪?

  转型进入快车道,这还是你认识的苏宁吗?

  自从电商兴起之后,起家于连锁时代的苏宁从2009年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开启互联网转型。尤其是在今年年初,苏宁“掌舵者”张近东率先提出智慧零售的发展理念之后,苏宁的发展更是势如破竹,全年亮点频频。

  从业绩上看,上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苏宁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在O2O购物节期间,苏宁全渠道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168%。根据其最新财报,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创造了其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增长最佳的三季度。而在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苏宁仅次于华为位列榜眼,并首次入围《财富》2017年全球财富500强。

  放眼业务布局,苏宁以零售为核心,已经形成了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和线下的4000家门店融合发展,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等大店与苏宁红孩子、汽车超市、影院、优趣等垂直类小店则形成了“又全又专”;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零售云门店等又将苏宁的智慧零售渗透到更多具备深厚消费潜力的三四线市场。同时,六大产业的相互联动,互为推手,让苏宁率先打造出了一个智慧零售理念下的零售生态圈。

  另外,在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发力大数据、人工智能,以技术引领一切的今天,无论是苏宁物流AGV机器人、“小BIU”、无人机还是智慧导购机器人“旺宝”、苏宁易购无人店,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黑科技”则无一不在告诉外界,苏宁一直走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不停地通过技术创新为零售行业带来助推和变革。

  可以说,经过八年的努力,对苏宁而言,“连锁卖电器”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如今,它正不断刷新着所有人的认知,并脱胎换骨,从一个家电连锁零售时代的霸主彻底蜕变成为O2O智慧零售的倡导者、领军者。

  扎根零售,再进一步:苏宁正开启品牌国际化的新征程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而李克强总理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自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战略日益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

  再回到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和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这两个项目的目标都是为了将优秀的民族品牌打造为国家品牌、世界品牌,向全球输出中国的企业自信和文化自信。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指出,“2017年是中国消费升级元年,也将是品质消费的爆发之年。苏宁将要打造中国领先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品牌升级”,更提出“苏宁的使命,就是共创品质生活”。这无疑与国家的战略需求、媒体的传播需求不谋而合。

  如今,通过扎根零售、聚焦服务,在国内,苏宁通过转型已经成为最大的O2O零售商,不断推动着国内的品质消费;在国际,苏宁也正全面落子,将零售CPU的能力向全球输出,打造“中国领先全球的零售平台”。2009年,苏宁先后进军日本和中国香港,2013年则进驻美国,成立硅谷研究院,在全球互联网与科技的最前沿成立“桥头堡”,及时感知全球最新的科技和消费潮流。

  未来,和央视、新华社这样的世界级媒体的强强合作,将给苏宁带来强大的品牌传播推动力。同时,也将和苏宁坚持零售本质的理念和国际化战略形成合力,在推动苏宁品牌国际化的同时,也将助力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中国零售思想走向全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