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登《人民日报》的苏宁物流又斩获“金飞马”三项大奖

2017年12月08日11:22

来源:大河网

  12月6日-7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主办,以“新理念、新趋势、新物流”为主题的2017博鳌国际物流论坛隆重举行。苏宁物流受邀参加论坛,并获得三项金飞马大奖:“中国十佳物流企业”、“2017双十一公众最满意快递物流公司金奖”、“中国品牌价值100强物流企业”。

  据了解,中国物流业大奖“金飞马”奖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是中国物流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享有物流业的“奥斯卡”盛誉,为物流领域品牌传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颁奖仪式现场,苏宁物流与中远、日日顺物流、百世集团等企业一起共同为中国物流品牌战略联盟揭牌。中国物流品牌战略联盟的正式成立,将着力打造、推广属于中国的物流知名品牌。而苏宁物流此次一举斩获三项大奖,与智慧物流的快速建设和布局分不开。

  2017年是苏宁物流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也是苏宁物流在“黑科技”领域新动作频出的一年。在今年8月开放平台三周年发布会上,苏宁物流公布了无人化物流技术生态,智慧物流对于现在的苏宁而言并非遥远的图景,而是现在就已经应用的系统。

  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一环,上海苏宁AGV机器人仓11月初上线200组机器人,近日又重整一间3500平米的仓库迎接70组机器人。值得一提的是,前期机器人与货架搭档主要承载3C小件和拆零件,这70组机器人与传统的托盘的组合全新CP,应用于3C商品整件以及大批量的搬运工作。从3C小件、拆零件到整件大批量搬运拣选,苏宁向智慧物流又迈出了一步。

  此外,上海苏宁AGV机器人仓正在不断扩充作业面积,计划实现美妆、母婴、服装等更多品类仓储的机器人化。现有的270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成为华东也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物流基地。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在武汉、济南两个城市也启动了机器人仓库的筹建,预计明年年初将陆续上线运营。苏宁物流打造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群,建成后更多的用户将享受智慧服务。

  早在今年618期间,苏宁物流无人机就在浙江安吉首飞成功,将原本40多分钟的车程缩短至23分钟。11月13日,在2017中国无人机商业应用暨安吉通航产业论坛上,苏宁物流与浙江安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直以来,苏宁都非常重视农村电商的加快发展,并加速推动智慧物流向农村市场的渗透,计划在全国开设多条镇到村的无人机配送线路,使用无人机技术解决山区的物流配送难的问题。

  今年双十一期间,物流界的一件大事就是由苏宁物流发起并倡导使用的“共享快递盒”。央视新闻专题片多次报道,3次登上《人民日报》,引发社会关注。

  巨大的纸箱使用量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共享快递盒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有效且易操作的答案。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郑州、杭州等13个城市推出5万个“共享快递盒”,循环使用共计825000次,节约498棵树木。

  苏宁物流会坚持“共享”理念,联合行业上下游,将绿色物流坚持到底。据了解,苏宁物流正在对共享快递盒进行升级,2.0版本的新款很快就会推出。2018年,苏宁物流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20万个“共享快递盒”。

  2017年即将结束,苏宁物流也迎来收购天天快递一周年。天天快递在很大程度上协助苏宁物流整合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编织一张覆盖最后一公里的密织高效网络,极大地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今年10月,天天快递总部从杭州搬迁至南京苏宁总部园区,实现两大总部融合办公。截至今年上半年,苏宁物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2.67%。目前,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公司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苏宁物流越来越强大的硬件网络,为提升用户体验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也为苏宁物流一直坚持的“有温度”的快递服务提供创新发酵的更多可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