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消费指数将发布 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

2017年12月08日10: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首期“中国汽车消费指数”将于2018年正式发布。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以产品为核心过渡到以消费者为核心,从供给导向过渡到消费导向,市场的决定因素发生了转变。
     然而,目前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汽车行业内部,使用的统计数据以及指标指数大多是从生产者视角出发,从消费者视角出发、以权威的指标反映汽车行业运行的数据几乎空白。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积累之前指数编制经验的基础上,着手编制“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从消费的视角反映汽车市场运行态势。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旨在反映买方市场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运行态势,提供更为灵敏、准确的市场需求数据,为国家、行业、企业更深刻认识市场、解读市场提供参考,引导汽车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指标选取上以统计数据和调查数据相结合。消费者购买力、消费环境、购车消费需求以及消费者信心四大类指标参与指数计算,采用合成指数法构建一个消费者视角的综合指数。
  其中,消费者购买力指标方面选取消费者购买能力指标,反映市场潜在需求总量。例如:GDP、收入、储蓄、驾驶员数量等指标;消费环境指标方面选取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政策以及相关行业指标,反映消费受环境的影响。例如:汽车金融、限行限购、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指标;购车需求指标是指数的核心指标,选取消费者在购车前在互联网上对车型关注、对比环节,以及购买环节的关键指标,反映消费者需求从萌芽到实施的过程,敏锐捕捉消费者早期的需求动向,提前预测市场需求波动。具体关注线上搜索/浏览行为、入店体验、定金交付、交易达成等方面的指标;消费者信心反映消费者购买汽车的信心强弱,指标包括对自身消费能力的评价,以及对汽车市场走势的预期。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月度指数,由中国汽车消费指数总指数和汽车购买力指数、汽车消费者信心指数、汽车消费价格指数等分指数构成。该指数的测算和验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与中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经销商库存系数、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同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编制的“中国汽车行业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围绕经销商和消费者,构建一系列的指数体系,服务于政府、行业、企业,甚至指导消费。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