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以租代售 衣服来源不明卫生消毒堪忧

2017年12月05日11:14

来源:消费日报

  不少爱美的女士们都有这种困惑:自己的衣柜里永远都少一件衣服,就算是已经买到衣橱爆满,可还是觉得没衣服穿。并且,女士都有一个“公主梦”,希望自己每天的衣服都穿得不重样。可是,怎么也不能把所有喜欢的衣服都买回来,不仅浪费,还没地方放。如果现在告诉她们,只需每月支付二三百元的租金,就能享受海量衣库,一个月不限次数更换,随借随穿,觉得穿着好看,还能买下来,这个消息不禁让各位“女神”们大呼:还有这等好事?如今,随着“共享衣橱”模式的落地,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租金按月付 不限量换衣

  “包月租衣,每月仅需299元,首次租衣还享50元优惠券,每次可租3—4件,款式任你挑,30天衣服不重样。”这是某共享衣橱APP上标出的宣传语。记者通过与平台客服豪豪咨询了解:在这个平台上,每月花200多块钱,就可以在一个月内不限次数地挑选喜欢的服饰,一次选3—4件,并且来回邮费还由平台全包。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市面上有近十家共享衣橱APP正在运营,其中关注度比较高的有衣二三、美丽租、女神派等。其运营模式大同小异,可按月、季度、半年或一年交钱,成为会员之后租借衣服,而租期越长,价格也越优惠。这就是所谓的包月换衣,共享海量衣橱的概念。“我通过一位朋友的推荐,了解到了共享衣橱。并且由于朋友是老会员,所以还多送了我一张优惠券,算下来一个月只需交100多元,就能享受包月换衣的服务。我看平台上面的衣服图片非常动心,不少都是我很喜欢但没买的款式,这些衣服可以在当月无限量租借。我觉得对爱美的女士来说,非常划算,因为租一个月衣服的钱,连买一件衣服都不够,所以这样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海量衣橱,真的很让我动心。如果这个月体验过后觉得不错,我以后准备长期办理会员,既省钱又环保。”消费者蓉蓉告诉记者。“我觉得不少女生在买衣服的时候都有点冲动,并且很多时候买回来的衣服穿一两次就搁置了,不仅浪费钱还占地方。现在不论是逛商场还是网购,一件内搭的薄衣服就要二三百元,更别说那些大衣和羽绒服了,都是动辄上千元。对于我们这些女大学生来说,开销确实很大。而现在共享衣橱平台上,一个月用买一件薄衣服的钱,就可以将好看的衣服穿个遍。既可以节省买衣开销,又能每天打扮时尚,真的是一种非常好的生活模式。”还在上大学的白雅莉说。记者了解到,共享衣橱的使用群体以年轻女性为主,学生和白领是主力军。

  以租代售 棉衣“限量”

  记者通过登录多家共享衣橱平台发现,上面的衣服可以包月租,也可以买,购买价格只是原价的3—5折。据一位在上面买过衣服的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当时租了一件橙色大衣,试穿之后非常合身,也非常漂亮,于是就买了下来,价格才400多元,而自己在实体店看中的一件款式和材质差不多的大衣要1000多元。虽说这件衣服不是新的,但是看起来与新的没什么两样,我觉得非常划算。”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共享衣橱平台都有可租代售服务,可以供消费者购买的衣服一般都有明确的标识。

  但同时,也有不少使用过共享衣橱的消费者向记者吐槽,虽说共享衣橱确实给爱美的女性解决了一大痛点,但是现在到了冬季,天气日渐寒冷,平台上面的棉衣成了紧俏货。“每次租衣只能租一件厚衣服,厚衣服上面都会标有‘秋冬限定’的标识,标有这种标识的种衣服一次只能租一件,其他都只能租针织衫和卫衣、裤子之类的,这样有点不合适。”消费者樊雪然说。

  衣服来源不明卫生消毒堪忧

  记者发现,运营中的共享衣橱,大都打出了“海量衣服、300+国际知名品牌、10000+流行爆款”等宣传。不过,平台的海量衣服都源自于哪里呢?会不会也是购买的二手旧衣呢?据某“共享衣橱”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平台方有专门的国内和海外买手,每天负责更新衣库,并且与国内多家大型服装供应商合作,绝不是旧衣来源。只是相关购买凭证暂且不能对外公开。但是否真如他所说,消费者无从考证。

  另外,除了衣服的来源问题,还有很多用户对衣服的清洁问题有担忧。因为各大共享衣橱平台的衣服流通速度比较快,经常是返库后就上架,接着继续出租,清洗和消毒问题就让不少消费者表示堪忧。要在加快衣服的流通速度的同时又要保证衣服的整洁度,其实还是一个很难平衡的问题。虽然共享衣橱实惠又方便,但考虑到衣服是贴身穿着,可能很多爱美女性还是心里接受不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彭磊,他表示,“衣服的卫生问题不容忽视,如果一些共享衣橱平台为了加快流通速度,衣服清洗后没有完全晾干,衣服会出现滋生细菌和螨虫的现象。除此之外,类似于传染性软疣这样的传染病毒,就能通过接触传染,如果带有这类病菌的衣物不能及时清洗消毒,那么接触衣服的人就可能被传染上。”虽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共享衣橱”平台都声称对衣服的消毒“高于医用标准、自己有一体化的洗衣工厂,紫外线、臭氧、175度高温三种方式消毒,绝对卫生。”但是这些消毒方式仅是平台自己宣称,真的是否如此,还有待考证。


编辑: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