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原价 先涨后降 双11你有没有中这些“招”

2017年12月01日14: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国美一款“戴森”吸尘器双11价格比平时反倒上涨了200元;京东一款“谜尚”品牌BB霜比平时上涨30元;天猫一款“南极人”全棉四件套双11前售价由318元大幅提高到1288元,苏宁易购预售的“神画”投影仪早3天付定金反倒不如晚付便宜……11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其对今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的跟踪调查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证实,包括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在内的16家电商平台,在双11促销期间均存在虚构原价、先涨价后降价、不降反升等现象。

  本次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活动涉及16家网络购物平台,共选取了668款商品,体验人员通过截屏等取证方式,从10月21日到11月21日对每款商品详细记录了价格变化情况。

  结果显示,129款预售商品价格行为总体表现较好,仅有4款预售价高出预售结束价,涉嫌价格违规;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非预售商品中,高达78.1%的商品可在非11月11日当天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发现,一些平台和商家的商品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

  不仅如此,一些平台和商家复杂的价格表示方式和促销规则,降低了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体验。主要问题有:有的预售商品在预售期间定金随意改变,预售商品价格反而比11月11日价格高;有的将“划线价格”解释为参考价、建议价或曾经展示过的销售价等,以避免“虚构原价”相关法规的约束,给随意标注划线价格,误导消费留出余地;有的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造成折扣力度大的假象,而实际并不比非活动期间价格低,甚至更高,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