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近东的家国情怀:企业大了是社会的

2017年11月29日13:51

来源:大河网

  “企业大了是社会的,一个企业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自身拥有多少,而在于它能为别人和社会创造多少价值。”苏宁从一个小门店,发展到2017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排行第二位,公司在一步步壮大,掌舵者张近东的那份家国情怀也越来越重。

  11月27日,全国工商业联第十二届一次执委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高云龙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主席,张近东、李书福、李东生、梁稳根、雷军等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这是张近东时隔五年后第二次当选副主席。在这份名单中,具有匠人精神、实干情怀、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仍是主流。

  张近东第一次当选全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时是2007年,当时他是家电行业唯一的代表。在2007年到2012年担任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五年里,张近东充分发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副主席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0多件,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张近东的生意经里,一直都深植着与行业共生共荣的逻辑。今年双十一前,苏宁便开始了一笔接一笔的大单签约:海信500亿大单、创维200亿大单、海尔1000亿大单、鸿海500亿大单、华硕150亿大单,短短半个月时间,苏宁与众多合作伙伴达成接下来几年的深度合作。

  苏宁赋能合作伙伴的成效很快将看到。今年的双十一O2O购物节,苏宁定义为“嗨购11天”,11月1日仅过110秒,苏宁易购线上销售就突破亿元;11月3日,线下销售额更是突破历史单日最高销售纪录,客流量暴增126%;整个O2O购物节期间,苏宁全渠道增长136%。

  “O2O购物节拉开了苏宁决胜零售下半场的新篇章。”张近东在庆功宴上如此表示。而零售的下半场,将是智慧零售的主场。

  “苏宁探索的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是前无古人的路,是新技术驱动的路,我们要做智慧零售的行业引领者,我们要做实体和虚拟的精巧嫁接者。”在张近东看来,所谓行业引领者,就要做到“既仰望天空,也脚踏实地”。毕竟,社会更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更需要实体经济的载体。苏宁用自己的厚重、产业的延伸、多产业的联动,做一个长远布局,不断赋能合作伙伴,带头实体零售业转型,响应振兴实体经济的国家战略。

  赋能合作伙伴,更要赋能社会。多年来,苏宁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

  从为贫困地区修建苏宁校舍的“筑巢行动”、为山区儿童捐赠课桌、为贫困儿童捐跑鞋,到解决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方便的“溪桥工程”;从促进乡村文体发展的“校园足球梦”,到打造孩子们“移动梦想孵化中心”——梦想大篷车,再到联合爱德基金会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苏宁始终把公益作为扶贫事业的重点内容,并形成了“从帮助到帮扶”、“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等先进的公益体系与理念。

  截至目前,苏宁公益活动累计捐赠已超过11亿元,参与者累计超过90万人次。在苏宁内部还有个集体倡议,倡导每位苏宁员工每年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为主体的“阳光1+1”理念。

  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方面,张近东也一直走在前列。

  2015年9月,苏宁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签署“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国内首个与国家扶贫办达成扶贫合作意向的电商企业。

  目前,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在全国农村市场已布局21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了316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每个特色馆可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累计惠及200多万农民。

  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张近东作为15家企业负责人代表提出倡议,要做电商扶贫的参与者、实践者和领跑者,每家企业都要以身作则,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苏宁不仅是苏宁人的苏宁,更是社会的苏宁。”张近东对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是这样理解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