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收藏界大咖聚首郑州 研讨柴瓷千古之谜

2017年11月20日12:46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120124410

  大河网讯 11月18日,中国古陶瓷(柴瓷)文化交流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陶瓷收藏界大咖就寻找和发现千古之谜的柴瓷进行了交流研讨。

  柴瓷,顾名思义是由柴窑烧制的瓷器。柴瓷在中国瓷器烧制历史上是五大官窑瓷器之首,烧制于1000多年前的五代后周时期,窑口以后周世宗皇帝柴荣姓氏命名,故得名柴瓷,是历史上著名的瓷窑,被尊为诸窑之冠。明万历以来,形容柴瓷的12字:“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令人们产生无限向往。收藏界人士普遍认为,柴瓷烧制时期较短,目前全世界尚无一件瓷器被公认为柴瓷成品,因此,柴瓷的身世扑朔迷离,无人识得它的庐山真面目,显得尤其珍贵与神秘。因为没有明确的考古发掘发现,柴窑窑址至今下落不明,寻找柴瓷,几乎成了每一个瓷器专家和收藏爱好者的梦想。

  座谈会上,我省著名陶瓷收藏、爱好者张金彬就史料记载的“柴窑器出北地河南郑州”一说,与古陶瓷收藏界大咖们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展示了他收藏的一片淡青色、有细纹的疑似柴瓷标本。这片瓷器碎片是在郑州市西大街与紫荆山路口西北角发现的。据史料记载,上世纪90年代初,郑州改造东西大街时,曾在这一范围内少量精美的青瓷残片,其中就包括这片瓷器碎片。

  2008年秋,央视《走近科学》栏目曾经专赴郑州,对张金彬发现的这疑似柴瓷碎片进行深入采访,并以《片柴值千金》为题进行报道,引起陶瓷界和收藏界广泛关注。

  张金彬收藏的这片疑似柴瓷碎片,用实物对柴窑的文献记载进行了佐证,进一步揭开千年柴瓷神秘面纱的一角。与会者认为,五代柴瓷这个失落千年的千年之谜,最终还有待于今后的考古发掘。 (陈卫国 宋健)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