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金融携手PP财经亮相全球创业周 以科技促双创

2017年11月18日13:34

来源:大河网

  11月17日,作为2017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核心活动,由苏宁金融、PP财经联合主办的“新金融·新未来”金融&创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本次论坛网罗了苏宁银行CFO王景斌,苏宁金融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PP财经内容合作官赵桂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忠海,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继伟,上海金融理财师协会理事夏文庆等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领域的企业大咖、专家学者,聚焦“创新”和“创业”两大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助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道创业者和投资客如何创造财富、守护财富。

  融合+协同,生态扶持创业

  “融合才有发展,融合才有新未来。”在本次“新金融·新未来”金融&创业高峰论坛上,苏宁金融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PP财经内容合作官赵桂珺在做开幕演讲时这样说到。

  从成立之初,苏宁金融就定位为一家以O2O融合发展为特色的金融科技公司,积极践行“综合金融服务、惠及社会大众”服务宗旨,致力于中国普惠金融和廉价金融的实现,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五大互联网金融科技集团之一。

  赵桂珺介绍称,苏宁金融积极与苏宁生态圈商业、地产、投资、文创、体育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这一年多来,苏宁金融和苏宁文创旗下的PP财经在内容、渠道等方面紧密融合,资源共享。

  此外,苏宁金融还联合旗下的苏宁众筹、苏宁支付,围绕苏宁青创园的特色行业和成长性较高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付、产品运营和包装等综合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苏宁全新打造的苏宁青创园正式投入运营,为入住初创企业提供基金、资源、专家、协作和人才五大核心支持,打造“青柠创业扶持计划”,依托苏宁六大产业体系对项目提供全面的专业化服务,每个优质入驻企业将获得不低于20万元的资源扶持。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联合PP财经、苏宁银行、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青创园在峰会现场宣布启动“千百万亿”金融&创业生态扶持计划,从“‘投贷顾’联动+创业孵化平台+综合品牌打造+资产管理输出”等领域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此外,苏宁金融还将协同多股内外力量,与全国各大创业园区进行深度合作,帮助各位创业者梳理创业项目,为投资人寻找优秀项目。

  “希望这一扶持计划能够成为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最好的桥梁,拉通双方,助力资本融合,全方位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一站式创业生态扶持解决方案。”赵桂珺表示。

  科技+金融,助推创新创业

  “普惠金融是能够降低金融服务门槛,覆盖长尾客户群体,是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方向。”苏宁银行CFO王景斌在本次高峰论坛发表了题为《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和创业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王景斌表示,在探索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从最初金融业态的创新,包括小贷公司、村镇银行、互金平台等,均为发展普惠金融而生,到现在已经转变为金融服务方式的创新,通过运用金融科技变革普惠金融服务的模式。

  作为全国首家O2O银行,苏宁银行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微小商户金融这三大核心业务,均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新兴产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更普惠的综合金融服务。

  “助力小微融资、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我们的初衷,更是我们的使命。”王景斌表示,自诞生之日起,苏宁银行就寻求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特色化、差异化经营之路,聚焦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金融AI、区块链、金融云等金融科技,持续深耕O2O运营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力争打造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型银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忠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则提到,作为我国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流实践者,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使用了20%左右的金融资源,提供了75%的城市就业,创造的GDP、出口、税收等均达到60%,拥有专利数量的占比在65%左右。“客观来说,中小企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创造我国经济增长奇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

  当前,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面临着国家政策支持鼓励等多重发展机遇。不过,李忠海也指出这同样兼具挑战。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大多数创业创新或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的两大问题。

  正是基于此,苏宁金融全新打造了“投贷顾”联动平台。该平台专注为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管理、财务和法律等方面综合性服务。

  李忠海透露,作为我国“投贷顾”联动的实践者和试水者,苏宁金融将协同内外多股力量,联合推进“投贷顾”联动模式进一步深化发展,充分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助力我国创业创新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商机+财管,助力创富守富

  “问题就是机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大简资本创始人孙继伟在本次论坛表示,通过分析新三板存在的三重商机,为创业者如何掘金“支招”。

  孙继伟介绍,新三板具有高效、包容、市场化、投资者专业四大特征。也就是说,新三板挂牌门槛低,挂牌企业量多面广,定增融资不需审批,投资者开户门槛高。

  他向创业者和投资者阐述到,近期新三板的最佳投资策略是要做到“低位布局”,这样才能享受到新三板指数周期底位(抄底)红利、新三板优秀公司上市的跨市场估值红利、优秀公司成长的市值增长红利这三重红利。

  作为苏宁金融理财大讲堂的特邀嘉宾,上海金融理财师协会理事夏文庆以《创富者的财富管理之路》为题,从家庭生命周期角度指导创业者合理进行家庭资产配置,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和投资、买产品都不能等同,他认为财富管理是家庭财务决策,即科学地规划家庭现在和未来的财务资源,并综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使自己能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和心态,做好每一个重要的家庭财务决定。

  夏文庆表示,家庭财务决定包括投资、贷款、改善生活品质、收支平衡、家庭财务保障和保全、子女财务支持和财富传承等内容。而这些家庭财务决定往往不是独立的,因此需要有专业人士帮助客户全面地来评估这些家庭财务决定对家庭财务的影响,为客户策划方案并提供具体的解决路径,最后综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客户的家庭财务决定落地。

  对此,他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创业者创富、守富的四大策略:首先,设定以保障资产购买力为前提的增值目标,充分理解配置风险性资产的必要性,以及降低投资风险的措施和手段;其次,资产配置;再者,投资组合(产品)配置;最后,形成投资组合管理策略。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高峰论坛上,还举行了现场版创投真人秀《创业!我来说》,邀请了业界重量级投资人、创业导师,与各位创业者共同探讨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