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子为中心时代将结束 哪些行业将来接棒

2017年11月20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9日,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三周年庆典大会在郑州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胡葆森、陈泽民、姜明、姚忠良、石聚彬及来自河南省内外的600多位企业大咖云集,共论新时代商业新生态。

baca942b-4af8-48eb-9c56-5e049dde6e6c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现场提出,未来2~3年,以房子为中心时代将结束,未来养老将成为一个比其更大的产业。

  “经济和社会发展短期看政策,中期看趋势,长期看文化,体制贯彻始终。”孙立平说,对企业家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5到10年的中期发展,这关乎到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因此,他着重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期趋势。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前景在哪里?孙立平提出了他的观点:房地产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改变了中国,也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最基本的变化,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时间,中国人花在养老上的钱说不定比花在房子上的钱还要多,养老的市场比房子的市场还要大。

  孙立平说,去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6.6平方米,户均1.1套。虽然不均衡,有的多有的少,还有没有的,但平均数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他认为,在今后两三年内,以房子为中心的阶段应当过去了。

  孙立平表示,不可否认房地产存在的泡沫,但不应该夸大,更不该妖魔化房地产,应该看到这些年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不仅基本上解决了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也让人们手中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财富。

  “几年前,我曾做过一个估算,中国老百姓手中的房产价值大约200万亿,其中城市150万亿,农村50万亿。经过几年增加,现在总额大约300万亿。”孙立平说。

  以房子为中心的时代结束,未来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怎样的阶段?孙立平称之为后置业时代。“未来,我们正在面临以消费升级为基础的经济转型升级,人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会越来越强烈。”

  目前,农村消费已经突破温饱阶段,开始追求耐用消费品,而城镇居民已经打破房子等的追求,让自己追求有品质的生活,这将释放出巨大的需求,成为中国经济未来至少10年发展的巨大动力。

  孙立平提到,养老将成为与一个房地产规模相当的产业。甚至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时间,中国人花在养老上的钱可能比花在房子上的钱还要多。

  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

  活动现场,“产业第一,企业家最大”这九个字被陈泽民、胡葆森等多位企业大佬反复提及。在他们看来,最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时代到来了。

微信图片_20171119094935

  “所以说当前的时代、当前的生态,是最有利于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发展。”陈泽民说,在这么好的形势下,作为企业家要勇敢地去创造财富,公平地获取财富,放心地享受财富,安心地传承财富,使民营企业得到健康的发展。

5679f661-8471-4b0a-a1eb-b1aaf80b357e

  在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看来,2017年必然会在中国的社会发展进程中载入史册,像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92年的邓小平南方谈话一样,必将成为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胡葆森表示,社会学早已经表明了一个规律:老百姓决定了这个社会的思想高度、正义程度;企业家决定了资源配置的效果;学者决定了科学进步的程度。企业家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在新时代下,企业家应该抓住机遇,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加快发展。正和岛就是帮助企业家学习、提升、破解难题的机构。

  在新时代中,民营企业能有哪些机会?

  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在演讲中提到,十九大已经为企业家定义了“新时代”,也把社会矛盾转化提出的非常清晰,并且明确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企业家有责任像过去30多年一样,不仅完成自己的完美一跃,也帮助共和国实现又一次史诗级的跨越,这是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必须承担的使命。

  磁云科技CEO、京东终身荣誉技术顾问李大学表示,帮助大家寻找未来的千亿级企业。在他看来,千亿企业需要发生“基因突变”才能产生,产业突变基因+互联网突变基因形成的双螺旋的基因突变,才能形成“超级生命体”,发展为千亿级企业。在他看来,未来企业核心能力则是:用户力、数据力、创客力、共享力。(肖雪)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