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亿次服务调用、6000+攻城狮……苏宁双十一背后的IT支撑

2017年11月16日11:46

来源:大河网

  苏宁易购双十一在全渠道取得了增长163%的亮眼成绩。在整个购物节期间,IT服务调用次数达到250亿次,大促期间物流发货及时率达98.7%,第一单送货只用了13分钟。

  这背后,是苏宁6000+攻城狮的日夜奋战,是苏宁技术团队经历数年时间的系统打磨,技术架构优化所做出的努力。无论是在基础设施、监控保障、云服务,还是智能技术、创新产品、数据运用,都由一个名为「智慧零售」的技术梦想所贯穿起来。

  这是一场全渠道、全产业、全客群、双线融合的狂欢日,苏宁全球六大研发中心南京、北京、上海、武汉、杭州、美国硅谷,全国九大智能化数据中心高速运转南京(雨花、徐庄、板桥、新港)、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天津,全业态技术场景,苏宁易购、无人店Biu、云店、苏宁超市、PPTV、红孩子、银行、易购直营店、体育、金融、物流、置业、广场、酒店全面参与,一片飘红。

  在O2O购物节期间,苏宁技术团队为近5亿会员的安全和稳定做了强大的技术保障,数据、智能、好玩是这场规模前所未有技术支撑的三大特点。

  鹰眼、苏小语、千里传音大数据背后展现核心技术

  此次O2O购物节,7秒销售破亿动态数据由鹰眼抓取提供;千里传音通过大数据模型精准地筛选出有需求的用户,通过外呼达到对用户进行营销内容传达和用户关怀,双线转化15.4亿,线下转化4.3亿,同比增长83%。

  智能客服Sunny,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综合用户会话的上下文语境及物理情境,解决用户表达多样性及用户意图发散性的问题,问答准确率达95%以上,在O2O购物节期间累计接待消费者154万人,累计回答用户提问690万次,相当于9000名客服连续工作24小时;智能导购苏小语小流量试运行期间成交金额1000,000元,询单转化率达到8%。

  基于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撑,AGV智能机器人能够高效移动货架或包裹到指定位置,取代人力搬运工作,能够大幅提高作业人员单位效率及节约人力成本,在上海投入运行的AGV机器人,拣选区库容30万件,上架效率提高到原来的460%,拣选效率提高到原来的280%。

  O2O购物节期间产生的每一张订单,每一个包裹都由速递魔方进行全流程的作业跟踪,每天对物流产生的34.5亿条数据进行实时计算,用人工智能预测47个仓库,386个分拨中心,10000多个物流网点的各环节的作业量,识别配送中的风险,并运用运筹学对资源进行动态的调度和优化。

  全面开放共享数据智慧创造更多价值

  早在10月份的O2O购物节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就向外界透露“今年苏宁双十一有点不一样,超多的炫酷黑科技元素将全面落地”。众多智能产品在双十一前完成了一次次产品迭代,对品牌商户、供应商户及合作伙伴开放,通过对现有功能和形态优势的持续优化和挖掘,将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面向品牌商户、供应商户的精准拉新导流工具靶心。利用其强大的模型算法技术能力,实现品牌商户可以一键锁定营销客群,确定营销预算、营销排期、营销策略。

  数据易道系统面向苏宁全渠道多平台的合作伙伴,提供各类数据分析工具及大数据挖掘价值共享,为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提供大数据的决策支撑。有实时看板、经营分析、DIY报表、竞争分析等功能。

  基于图像技术的线下门店智能分析系统北斗系统,提供包括客流统计、VIP识别、客户属性分析、轨迹分析、商品互动分析等计算资源,赋能线下。店+系统对用户提供实时及历史销售数据,包括销售额、客单价、退货等门店经营相关数据,促进门店实施数据化管理经营。双十一期间,全国上线北斗系统的门店中,客流统计量同比增长47%,整体完成销售转化数十亿。

  黑科技亮相Biu+AR描绘零售蓝图

  双十一期间,在北京、上海、重庆、徐州苏宁体育Biu四店齐开,消费者通过面部识别进行“绑脸”,即可“刷脸”进入店内,购买商品后,无需排队付款,直接通过付款闸道,系统会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并实现扣款,整个付款环节仅需1秒就能完成,做到了全程“智能化”。

  而另一位小Biu则更是表现出色,双十一首单苏宁机器人小Biu仅用了13分钟便已完成。通过智能技术,小Biu可以轻松辨认道路,绕过障碍,避让行人。除了拥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和优秀的语音互动功能,还能快速创建地图,选择最方便快捷的运送路径,多楼层之间无障碍送达。

  如今,AR场景运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今年双十一苏宁易购推出的AR捉萌狮游戏,在全国1600家门店全面启动,吸引了800万玩家参与共捉到5亿狮子,10000+个幸运儿赢得1111元大奖,10+万个用户获得111元大奖。

  未来,可以将冰箱“放置”在家里比对效果,双肩包可以“背在”身上测试款式……苏宁推出的“AR易购”运用最前沿的增强现实技术,为用户带来最逼真的产品视觉效果。用户可以透过手机相机看到放置在真实环境中的真实比例的逼真3D产品模型。

  今年的双十一,苏宁技术提供了坚实可靠、灵活高效的IT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智能产品更好地赋能品牌商户和合作伙伴,在人工智能和新玩法上的探索大大加速。涌现出的创新和潜力,都是引领未来智慧零售的重要产品。随着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可预见不久之后,在苏宁这样的科技企业的带动下,整个零售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