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时购物:游客更爱生活化商品

2017年11月16日12: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群游客,白天在充满文化味儿的名胜古迹中游览,晚上在文化的背景下欣赏地方戏曲歌舞,照片里无不是文化景观,对看到、听到的各种文化、景观赞不绝口。但购物时,他们买的却是家门口都有的猕猴桃、酱猪蹄、袜子、面膜……对文化的追求忽然间消失了。

  旅游购物是旅游者在旅游中购买商品的行为。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的区别只在于由谁购买,旅游者购买的即是旅游商品。

  由于出境旅游受目的国语言、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的影响,跟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方式。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订机票、订酒店、游览导航、消费电子结算等越来越完善,出境自助旅游越来越容易,越来越火爆。出境旅游购物人群也从团队旅游者为主,转变成以自助旅游者为主。以“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为例:2016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人数近600万,其中跟团游客约为139.9万人次。2017年,“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人数约600万人次,其中跟团游客约为64万人次,出境团队游客人数出现阶梯式下降。国内旅游方面,自助游更是越来越火爆,很多地区自助游的旅游者在旅游总人数中的占比已超过90%。

  相比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团队旅游,自助旅游则显得“无组织,多目的”。很多人总是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但在自助旅游者的旅游购物面前,文化是旅游商品的灵魂吗?对于观光旅游、休闲旅游的游客来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但对于商务旅游、医疗旅游等功能性旅游的访客而言,文化就不是旅游的灵魂。

  旅游商品更是如此,人们喜欢欣赏文化,更喜欢享受生活。对大众而言,无论平日多么讲文化,旅游购物时对生活用品的关注通常都排在前面。出现了在旅游中看文化、听文化、讲文化,购物时买生活用品的现象。国内很重视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而境外却以生活旅游商品为着眼点。这造成了国内旅游商品中文化旅游商品多,但人均购物少;境外旅游商品中生活商品多,但人均购物多的现象。相比之下,国内一提特色就奔向文化,而境外的特色则内涵丰富,包括品牌、质量、价格、文化、物产等。

  同样,正因为旅游中对文化认知程度的不断变化,使得旅游购物街区、旅游购物店与居民购物街区、居民购物店的特点不同。旅游购物街区和旅游购物店一是要吸引旅游者。最佳吸引方式是文化,简而言之:旅游购物街区景区化,旅游购物店景点化。二是要服务旅游者。毕竟旅游者不熟悉当地的商品,当地商品最好可尝或可试,还要提供运输方便。三是要善待旅游者。对旅游者的最大善意体现在商品的质量和价格上,境外购物之所以火爆,高质量、低价格是撒手锏。

  人们需要文化旅游商品、生活旅游商品、文化生活旅游商品,更需要各类高质量、价格合适的旅游商品。文化的、生活的、文化生活的旅游商品都有人需要,只是人群、受众数量不同。旅游商品的设计者、制造者、销售者、经营者需要在大众、小众、高端、低端的不同市场空间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当然,旅游商品也是商品,当下,商品的购买者包括:本地居民、外地人(很多是旅游者)和网民。旅游商品的开发要以特色吸引旅游者购买,同时不能忘了居民需求和网民需求。企业开发的商品,可以卖给旅游者,也可以卖给本地居民和网民,商品还可以卖出国门。旅游商品企业要面对大市场,做出自己的特色,满足包括旅游购物在内的市场需求,引导包括旅游购物在内的市场需求,才是发展旅游商品的目的。陈斌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