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骄傲!苏宁上线国内最大机器人仓库群

2017年11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双十一终于来了!在以往的认知中,各大电商的全国仓库里已全部堆满了各类商品,上百名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全场拣选货物,每时每刻都是对脚力和眼力的最大考验。然而,在上海奉贤一家仓库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几千平方米的仓库里,只有二三名拣选人员,根据显示屏和电子标签的提示,轻轻松松就可从指定货位拣取相应数量的商品放入订单箱。 

  这就是上海苏宁AGV机器人仓。在这里,商品的拣选不再是人追着货架跑,而是等着机器人驼着货架排队跑过来,通过移动机器人搬运货架实现“货到人”拣选,打破了传统的“人到货”拣选模式。拣选人、机器人、货架一切井然有序,形成了一种别样的和谐场景。“以往,仓库拣选人员平均每天的步数超过2万,拣选机器人上岗后,朋友圈步数排行可是常常垫底了。”苏宁上海物流相关负责人冯飞龙介绍说。而根据上海苏宁机器人仓的实测,200组机器人一天的运行距离达到了1766公里。

  时下,机器智能的应用在全国已成为趋势。不过,严格来说,今年双十一才是全国机器人仓第一次全面接受电商大忙的检阅。上海苏宁机器人仓也是经过了半年多的试运营和筹备,200组机器人全部上线承载双十一海量订单高强度作业。

  冯飞龙介绍说:“目前单件商品平均拣货时间为10秒,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5倍人工,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据了解,这一实测数据在整个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苏宁物流在品类设计以及仓库设计上都做了最大化的调整和优化。

  记者了解到,上海苏宁AGV机器人仓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将成为华东也是全国最大的机器人物流基地。目前,苏宁物流在济南、郑州、重庆、深圳等城市也启动了机器人仓库的筹建。从实施的角度来看,单个仓库的系统部署可以控制在三个月之内,安装迅速,基本不需要库房改造。从灵活性的角度而言,机器人数量可以随作业要求随时增减,真正的为仓储引入了柔性管理。

  除目前主力应用的3C品类外,苏宁物流还计划实现美妆、母婴、服装等更多品类仓储的机器人化,真正建造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群,进一步探索智慧物流的多元运营模式。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