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第二家无人店上海开业 正式开启无人店规模化运营步伐

2017年11月06日18:52

来源:大河网

  “Biu”地一下,消费者无需掏出手机,只需简单驻足进行刷脸就可以购物了。11月6日,苏宁上海首家无人店苏宁易购Biu作为今年O2O购物节期间的”新物种”,在苏宁易购五角场云店亮相。

  据悉,这是苏宁全国范围内的第二家无人店,相比苏宁今年8月份在南京开设的无人店,这家苏宁易购Biu面积更大、品类更丰富,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全程实现刷脸购物,消费者刷脸进店选购商品后,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苏宁易购第二家无人店落地上海,标志着其Biu店正式开启了全国复制的步伐。苏宁无人店项目负责人介绍,借助苏宁O2O智慧零售的服务能力,苏宁无人店在双11期间将在北京、重庆、徐州同步落地,苏宁无人店的数量也将达到5家,并因地制宜丰富产品品类,这标志着苏宁无人店从概念阶段到可实际运营、可落地,再正式进入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阶段。

  无人店中的黑科技:刷脸支付和无感知结算

  据悉,苏宁易购五角场无人店面积在100多平左右,与南京首家“苏宁体育Biu”相比,其名字也升级为“苏宁易购Biu”。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名字的变化主要由于上海无人店产品品类更加丰富,不仅包括苏宁体育IP产品,同时也结合苏宁超市、百货等品类的产品。

  从苏宁这家无人店现场产品的陈列来看,其品类主要包含四种,其中体育IP产品占比达到70%左右,此外还有苏宁吉祥物苏格拉宁IP产品、具有科技感的”优趣”产品,以及部分回购率高的家居类产品。

  从购物流程上来看,相比较于其他品牌无人店的扫码进店,苏宁无人店则需要更为简单的“刷脸”进门。消费者只需下载苏宁金融APP,通过面部识别进行“绑脸”,即可“刷脸”进入店内;购买商品后,无需排队付款,直接通过付款闸道,系统会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并实现扣款。苏宁无人店的系统造价相较于其他同行,成本更低,商业化程度更高,并且可以快速复制。

  “从南京无人店8月份到现在运营情况来看,效果非常不错,无论从用户购买选择,还是从单价还是从整个店运营,我们都积累了非常好的零售感知和经验,我们希望把它广泛推广。”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宁在全国各地的商圈进行选址,未来随着店面的增多,无人店开店成本会进一步降低”。

  双胞胎也能识别?苏宁“黑科技”助力无人店

  据了解,为了迎接苏宁无人店开业,苏宁准备了“双胞胎挑战赛”、“COSPLAY挑战赛”、“颜值挑战赛”三项赛事在全国推进,各地选手均可报名参与挑战,挑战成功即有好礼相送。

  开业当天,上海苏宁易购Biu店有多对双胞胎前来挑战,苏宁的“人脸识别”技术究竟能否识别出相似度极高的双胞胎呢?记者注意到,多对双胞胎现场进行苏宁金融绑脸后,先后刷脸进入无人店,在店内挑选满意的商品再刷脸出店,系统自动完成扣款。全程无Bug!对此,苏宁无人店的技术负责人介绍,“双胞胎在肉眼看来差别不大,但在机器看来,可能相差很大”。

  从使用场景及商品来看,苏宁无人店连通苏宁旗下金融、体育、零售、文创、置业等多个产业,率先实现了旗下六大产业总用户超5亿的数据互通,是苏宁跨产业数据互通的一个尝试与载体。

  此外,在苏宁无人店,大数据也被应用得淋漓尽致。在苏宁的门店客流分析系统中,建立人与门店的关系,通过统计进店客流量以及实际产生的销售单量,计算出销售转化率。此外,记录消费者的行动轨迹,哪个柜台最受欢迎,哪件商品被拿起来最多次,诸如此类的数据,都将被记录下来,作为日后提升用户体验的基准。

  “无人店最终目的并非完全追求无人,它更主要的是让解放店员,让店员从事更高级的劳动,比如,苏宁V购可以给用户提供专家导购咨询等高级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无人店节省用户时间,不必排队付款,拿了就走,所以无人店最终目的还是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和体验。


编辑:王倩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