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公布20款染发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安全性可放心

2017年11月01日0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20款染发产品的比较试验结果,测试项目包括染发剂成分、重金属和酸碱度以及染发效果(对头发损伤程度、可梳理性、染色均匀度、颜色持久性),结果显示,20款样品的在安全性方面比较放心,但部分样品标签标注成分或宣传语与实测不一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是工作人员从京东、海外购、北京的超市购买,其中有17款为氧化型染发产品,3款为非氧化型产品,样品多为目前在我国市场占据份额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产品,其中有3款样品为原装进口产品。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从消费者关心的角度出发,结合产品的特点,针对样品的安全性和染发效果进行测试和比较。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均未检出禁用染发剂成分。另外,17款氧化型样品均含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限用染发剂成分,其含量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3款非氧化型染发样品未检测出限用染发剂成分,4款样品含有微量的铅、砷、汞,其含量远低于限量值,20款样品的pH值也均在合理范围内。

  通过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染发剂成分存在实测结果与样品标签标识不一致的情况。染发产品的标签反映了产品的特性和功效,是传递产品信息的有效途径,这些信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通过阅读产品标签了解染发产品的成分、功效、保质期、产品质量责任者及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信息,是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的依据。染发产品中的某些染发剂成分是过敏源,部分消费者使用后会导致皮肤过敏或刺激,引起不适等症状。因此,如实、正确标识染发剂的成分对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尤其重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迎合消费者关注健康、钟爱绿色产品的心理,许多染发产品都宣称植物、生态、绿色的概念。比较试验的20款样品中也不乏这类宣称用语,让消费者误认为产品中不含化学染发剂成分,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但是大部分样品标签显示均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1个样品未做标识),且在检测中有检出。

  此次比较试验还发现,使用样品一次染发后,总体而言,氧化型产品染后头发颜色均匀度和持久性要好于非氧化型产品。染发后,部分样品会对头发发质有一定的影响,有的使头发强度降低,有的使头发不易梳理。比较试验样品中,有些国产产品从质量、染发效果和价格方面与进口产品无明显差异。在样品购买过程中发现,海外购商品存在没有发票、产品没有中文版说明书、出现问题解决起来比较麻烦,退款比较慢等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挑选染发产品时,要选择正规销售网点、商场出售的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以防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同时也要了解成分表中的染发剂成分,以避免被商家“草本”、“绿色”、“生态”等宣传语所误导。在美发店享用产品时,也要看清品牌及标识,不要完全听信美发店人员的推销。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