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纸“增白”成潜规则 若太白极易危害视力

2017年10月31日09:50

来源: 扬子晚报

  太白的纸张极易危害视力,但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复印纸抽查结果却显示,很多生产企业通过制定企业标准给复印纸“增白”,抽查的108批次产品中,仅有3批次产品的亮度(白度)符合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规定要求。

  抽查结果

  复印纸“增白”成潜规则

  此次江苏省质监部门共抽查了113批次复印纸产品,合格95批次,平均合格率为84.1%。从抽查结果来看,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亮度(白度)、施胶度、平滑度、定量偏差等方面。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复印纸的亮度(白度)应≤95.0%。使用亮度(白度)超标的复印纸打印或复印材料,长时间阅读会造成眼部不适,极易危害视力。本次抽查中,有8批次产品的亮度(白度)项目超标,但实际上亮度(白度)过高的复印纸远不止这个比例。很多企业通过制定企业标准,调整了对亮度(白度)的要求,逃避了国家标准规定的亮度(白度)≤95.0%的要求。本次抽查的108批次产品中(不含彩色复印纸),仅有3批次产品亮度(白度)符合国家标准最高限量的规定要求,其余105批次产品的亮度(白度)实测值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限量。

  一包纸短缺近百张

  此次抽查中还发现有1批次复印纸的内装量偏差不合格,标注内装量为500张/包,实测内装量仅为405张/包左右,每包短缺近百张。此外,本次抽查中还发现部分产品的施胶度、平滑度不合格。施胶度是反映纸张抗水性能好坏的指标,复印纸的施胶度过低,其抗水性能变差,尤其是用于喷墨打印机时,打印字迹容易发花。日常办公用来书写文字时,也容易出现墨水渗透扩散,字迹不清楚的问题。而平滑度过低的复印纸,在使用中会出现呈色效果差等问题。

  消费提示

  复印纸优选本白色

  复印纸不是越白越好,消费者在选购时,应优先选择本白色、色调较柔和的复印纸。纸张要有一定的挺度和强度,不能太软或轻轻一扯就破。双面复印的纸张要有较好的不透明度;喷墨打印机使用的纸张应有较好的施胶度,否则墨水易渗透扩散,打印字迹容易发花。此外还要注意纸张表面是否有掉粉、掉毛现象,使用易掉粉掉毛的复印纸,会弄脏复印机,使复印品产生底灰。不宜选购含水量过大的复印纸,复印纸的保管也要注意防潮。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