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苏宁“双十一”精准扶贫公益活动选中卢氏核桃

2017年10月30日15:26

来源:大河网

  在卢氏县沙河乡张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55岁的贫困户刘根生蹲坐在小板凳上,正在给采收来的核桃脱青。他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几亩核桃地就是他的全部经济来源。

  “今年收获的核桃已经被河南苏宁预订了。”刘根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让他的心情很是轻松,干劲十足。近日,河南省商务厅牵手河南苏宁,在卢氏县商务局的大力配合下,开展引爆“双十一”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优先采购贫困户的核桃上线到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销往全国各地。刘根生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村民一直在探索致富的道路。

  卢氏县地处河南省西部边陲,是全国闻名的核桃产地,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栽种历史。当地的气候条件对核桃生长很有利。在这种适宜的条件下,生长出的核桃果实具有个大、皮薄、性绵、仁满、含油量高、蛋白质及各种微量元素丰富等特点。

  一颗核桃,让卢氏县人看到了勤劳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卢氏县全县有核桃面积23万亩,400万株,年产干果500万公斤,占河南全省核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核桃生产重点大县。像刘根生这样种植核桃的农户还有很多。每年9月份是核桃的收获季节,采收、脱青、干燥,村民们享受着收获的喜悦,期望早日脱贫致富。

  这些年,卢氏核桃成为卢氏县的品牌产业,被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熟知。如何进一步扩大卢氏核桃的销量,让贫困户的卢氏核桃不用担心售卖问题,一直是当地政府和村民们努力的方向。而此次,河南省商务厅牵手河南苏宁共同开展的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正是助推卢氏核桃销售、帮助核桃种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及时雨。

  政府牵头电商搭台助力贫困户核桃旺销。

  10月12日,卢氏县范里镇6个村412户贫困户家里的野生核桃被收购。

  10月15日,河南苏宁第一批采购了2.6万斤核桃,配送到苏宁马寨物流基地,然后运往各地门店。在河南苏宁11月3日的“全华中看苏宁”大促中,凡是参与预存20元抵1000元套券的消费者,都可以免费获得卢氏核桃一份。此次精准扶贫项目正是河南苏宁双十一O2O购物节的重头戏。

  与此同时,河南省商务厅的鼎力支持下,河南苏宁将卢氏核桃上线到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借助苏宁的电商平台优势,将卢氏核桃销往全国各地。据了解,中华特色馆是苏宁易购倾力打造的线上特色品牌,旨在打破区域化的壁垒,让河南名特产通过互联网渠道走向全国,推动地方区域电子商务生态圈的深度融合。

  苏宁易购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卢氏核桃精准扶贫项目,充分发挥了苏宁的线上线下优势,“帮助贫困农户扩大核桃销路,还能让全国人民品尝到美味的干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宁已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成“O2O中华特色馆”247家,未来苏宁还计划在几年内建立10000家直营店,覆盖全国1/4的乡镇,从渠道建设层面打通“农村电商”发展壁垒,惠及千万农民兄弟。

  此前,2016年3月上线的灵宝苹果、今年6月份上线的济源洋葱等,通过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的大力宣传和推广,全国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扶贫的行动中来,主动购买农产品,大力推广传播,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河南省商务厅领导表示,此次苏宁精准扶贫行动落地卢氏,是河南省实现互联网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的一次创新,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展开此次专场活动,解决“小农货”对接“大市场”、解决贫困农村农产品“卖难”问题,将把河南省农特产品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编辑:姜秋霞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