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买家对快速消费品需求减弱 厂商面临挑战

2017年10月30日09: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从饼干、糖果到牙膏和洗发水等消费品销售增长在中国放缓至五年来的最低点,这对于力图吸引这个人口大国的买家的全球企业而言是一个重大挑战。

  据路透社10月24日报道,咨询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和贝恩的报告显示,中国对快速消费品的需求减弱,2017年上半年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2%,是2012年以来最弱的半年增长速度。虽然销售在第三季增长了3.6%,但与大约五年前接近20%的增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报道称,这份报告根据对4万个家庭的调查得出,该数据可以反映中国消费者的花钱方式,这对于全球投资者以及雀巢、“帮宝适”品牌母公司宝洁、可口可乐等厂商来说非常重要——他们正在设法挖掘中国近14亿潜在买家的消费能力。

  “如今人们喜欢的消费类型截然不同——旅行、时尚、娱乐消费都在强劲增长,”贝恩公司合伙人布鲁诺表示,“人们在增加这些领域支出,减少快速消费品支出。”

  布鲁诺补充称,廉价美食外卖的兴起使得人们在家做饭的次数减少,也打击了食品杂货店销售,美团点评等外卖企业已吸引了巨额投资。

  报道称,但杂货店并非所有产品生意都不好,虽然今年前六个月巧克力、口香糖和糖果销量出现两位数降幅,但酸奶、瓶装水和一些个人护理产品等侧重保健的商品销售则提高不少。

  凯度-贝恩报告在官方零售销售数据之外详细展现了消费者支出模式。官方公布数据显示,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

  报道称,中国今年迄今的经济增长很强劲。凯度-贝恩的年度报告也反映出政治因素是如何影响消费市场的——今年上半年,韩国护肤品和化妆品在中国的销售下降了4.8%,因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令中韩外交关系陷入僵局。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中国区总经理虞坚表示,2017年快速消费品在中国的销售增长率预计将略高于去年的2.9%。虞坚称,的确看到第三季消费有所回升,目前真正关键的是看第四季将表现如何。

编辑:王倩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