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两次登上人民日报 苏宁物流是怎么做到的?

2017年10月26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在不久前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对外透露,双11期间将在13个城市投入共享快递盒,以推进绿色物流的发展。10月25日,苏宁易购这一举措被《人民日报》官微报道,瞬间就引发了上万的网友点赞、评论和转发。

  半个月内人民日报两次为苏宁物流打Call

  这并不是苏宁物流第一次被《人民日报》点赞。就在半个月前,10月10日,《人民日报》对我国物流快递业的发展进行了报道,其中一张大大的苏宁云仓照片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

  当前,我国快递业的体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物流技术也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被《人民日报》头版报道的苏宁云仓,就是我国最先进物流科技的代表。据了解,2016年投入使用的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同类最先进仓库的10倍以上。单个订单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内出库,是行业同类仓库最快处理速度的5倍以上。

  这是苏宁物流被作为行业标杆报道的主要原因,而再次被《人民日报》报道,并非是因为技术,而是苏宁“共享快递盒”项目所推行的绿色物流。这一行为不仅得到了《人民日报》官方的认可,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点赞。

  双十一前苏宁物流黑科技再度升级

  然而,苏宁物流的黑科技之路仍在前行。记者了解到,在今年O2O购物节前夕,除了对苏宁云仓的升级改造,苏宁物流又推出了AGV机器人仓库群,完成了对整个仓储物流体系的全新升级。

  今年3月,苏宁物流在上海率先试验了AGV仓库机器人的项目,实现了“货到人”的全新拣货模式,让机器人直接将货架搬到拣货员的面前。据统计,对于小件的产品,仓库机器人的效率可达到人工的5倍乃至以上,同时准确率也是大大高于人工,可达99.99%以上。而此前,苏宁易购还联合Geek+重磅推出了新型仓储机器人——M100,将智能仓储提高到了全新的高度。

  目前,苏宁物流首建的国内最大AGV仓库群——上海AGV仓运营着近100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将达到1000组。此外,济南AGV仓已经在筹备中,面积超过2000平方,今年双十一计划开始试运营。

  话说回来,物流黑科技也好,倡导绿色物流也好,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目前,苏宁物流分布在全国的仓储网、全境24小时达的运输网以及深度覆盖城乡末梢的末端网络,可以保证180多个区县半日达、327个城市次日达,而这些,将成为已经开启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的一大助力。


编辑:姜秋霞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