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河南 共同研讨收入分配

2017年10月24日12:04

来源:大河网

图片1

  研讨会现场

  大河网讯  10月21日,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联席会议暨城镇化与收入分配国际研讨会在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承办。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广西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片7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平致辞

图片3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王雪云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德平在致辞中提出,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河南基地在该校设立四年来,有力地提升了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助推了学校升本建设和内涵发展,提高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加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图片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任杨灿明教授讲话

  主题发言阶段,15位作者就他们提交的会议论文进行了交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任杨灿明教授指出,收入分配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千古难题,学者们要对其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实现理论上的升华。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从去年开始对中国居民收入与财富进行问卷调查,今年的调查要扩大样本数量,提高质量,要长期开展下去。中心要与各个分基地、国内其他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协同创新,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使收入分配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

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讲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说,此次会议意义深远而重大。收入分配是人民最关注问题之一,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肩负重任。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要的学术研究高地和执政决策智库。希望基地成员加强联系,加强总基地的顶层设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和政策的多方位支持,争取在平台上更上一层楼,在理论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执政决策上有更多更好的成果被采纳、被转化。

  广西财政厅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张俊军指出,今年来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的研究内容和方法更加深入,研究成果更加丰富,增加了国际交流,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希望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基地成员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把中心办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收入分配研究机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康均心表示,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瞄准国家发展的战略前沿,目前已形成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端智库、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研究模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联系,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两校研究中心的合作之花越开越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胡洪曙报告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年来,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优化了调查问卷,和《经济研究》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和课题成果发布会,持续发布简报和成果要报扩大影响力,召开专门的机构设置与人员分工会议,扩展了海外分基地建设,设立了奖惩机制等等。此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论文质量有了一定程度提高,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更加接近国际主流,两位外国教授的研究成果为大家拓宽了国际视野。希望基地成员之间进一步深入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会议同步决定,下届基地联席会议由兰州财经大学承办。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