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微店肖尚略:共享经济加速新零售迭代

2017年10月19日10:5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信证券“新零售:效率进化”高峰论坛于10月18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信证券研究中心,消费&科技团队携数十位顶尖专家暨上市公司联合举办,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行业内各位专家、拟上市公司高管200多人共同出席了高峰论坛。

  云集微店作为社交电商领导者一直被投资界广泛认可,此次云集微店CEO肖尚略更是作为新零售代表受邀出席大会,发表了《共享经济,迭代零售》的主题演讲,肖尚略就云集微店商业模式和品牌战略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对社交电商新的价值思考,并和参会投资者及嘉宾深入探讨了共享经济下零售产业变革的新趋势。

  云集微店CEO肖尚略认为,在“搜”和“逛”的电商形态之后,社交电商是互联网商业化的第三个阶段,互联网商业化的第一个阶段是在线,第二个阶段是建立互动,第三个阶段是重新协作。云集微店就是协作云的集合,把个人信用和影响力变成了一种共享资源,极大地提升了各个垂直领域供给和需求的连接效率。

图:云集微店CEO肖尚略现场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摘要: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共享经济,迭代零售》。对我而言,社交代表是资讯的高效和精准匹配,而电商代表着成本的降低和效率提升。今天中国在社交和电商领域诞生了两个巨头,分别是腾讯和阿里巴巴,但是他们的社交资源和电商资源是未被打通的,无法同时提供精准的资讯匹配和高效低成本的流量服务,这为我们后来的创业者提供了机会,也给了社交电商新的价值呈现。

  创新是一个企业面对自然选择的回应

  我觉得很有必要先跟在座的朋友和投资者来讲讲创新这个关键词。讲到创新,每个人对创新有不同理解,作为一个电商老兵,15年线上经验,我如何看待创新以及电商领域的创新机会是什么?如果说从生物角度来说创新是面对自然选择,外部环境变了,你要变;如果不变,你就无法创新,也就很难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对企业来说,创新与否也是一样道理,外部市场环境变了,用户变了,倘若我们不变,也不创新,那就没有存在下去的必要了。对个人来说也是这样,我们在一个个的经济组织里面,每个人也需要创新。因为外部环境变化,企业生存环境在变化。如果我们不创新,我们也将无法生存下去。创新,从我的辞典里面来说,我觉得它就是个人所面对的自然选择,企业所面对的自然选择,一个民族,一个生物群体面对自然选择的回应。

  “搜”和“逛”的电商之后,是社交电商的崛起

  对于电商,我想我是很有发言权的,从2002年开始做ebay,十五年的电商从业经历告诉我,其实电商总结起来无非就是两个字,分别是“搜”和”逛”。搜,今天我们看到占据90%市场份额的就是搜索电商,阿里,京东,亚马逊这样的搜索电商。用户获取商品资讯的路径就是搜,还有今天看到大量独角兽电商,他们对于消费者来说路径不是搜,是什么?——逛。消费者搜不到你,逛不到你,你等于不存在。像大量企业在做电商转型时,我们发现它还是传统的百货商场模式和在线的货架模式,那种方式没有机会生存下去更谈不上发展。

  所以,今天的线下零售,叫做中度垄断和重度垄断,他们不能有效匹配供给需求时,就会被新的探索局限。而今天的电商,它也不能够有效地连接海量的供给和个性化需求。中间连接成本和效率存在巨大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不满和痛苦,有痛点就有解决痛点的商业机会。

  社交电商是互联网商业化的第三个阶段

  互联网企业商业化的三个阶段:首先是让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在线,同时还要更多地和目标用户建立互动,建立更多的交流。这是第一个阶段和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我们发现更多的是新的协同的产生。阿里巴巴曾鸣教授讲过,互联网商业化的三个阶段应该是联互网,联是在线,互是互动,网是重新协作,协作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到来。今天,我们看到了共享经济在出行领域改变了世界,比如滴滴;在民宿领域,比如Airbnb改变了行业;在教育领域,过往是新东方这样的集团,今天共享教育的APP把全球各地闲置的教育资源整合到互联网上,进行互动式的教育培训。

  所以,我们思考互联网商业化3.0阶段的新协作带来了这么多行业的变化,是否也可能带来零售领域的一些深刻变化?所以我今天的分享基本上在探讨的是:云集微店作为新零售领域的社交电商,在这些问题上的思考和实践。

  个体崛起、共享经济、消费升级是看得见的新趋势

  第一,个体的崛起,或者是个体商业力量的崛起。今天在互联网上获得的绝大部分资讯不是大企业提供,而是中小企业、个人以及自媒体提供,这非常符合互联网商业化的第三个阶段。

  第二,共享经济。我们很多服务都是在云上协作,今天云集微店就是一个服务云的集合,我们和菜鸟有合作,菜鸟的供应商帮我们提供云端的仓储物流服务;我们和阿里云合作,阿里云解决了数据的存储,以及很多的计算的工作。我们还要和阿里的客服工具以及支付宝打通。所以,这些服务资源上云建立了一个协作之后,会极大地降低未来各个领域的服务成本和门槛。

  第三,消费升级。没有消费升级就没有新零售,我理解的消费升级有两个重要的趋势:一、消费降级。奢侈品企业在走下坡路,优衣库、ZARA更多追求时尚、款式、品质和性价比的快时尚品牌迅速崛起。二、越来越多的个性化。特别是现在我们发现90后和95后的年轻人不愿意和父辈和兄长辈用同一个品牌,更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用小众的品牌。

  让新零售服务结构变成六朵共享云

  这是我们的解决方案——共享云的协作。新的互联网零售环境下,商品供应链变成了云,按需供应。云集微店把新零售的服务结构变成了品牌、物流、客服、内容、培训以及IT这六朵共享云。

  云集微店是云的集合,同时是共享云的协作。我们在全球各地精选的优质商品、优质品牌,这些优质品牌和优质商品形成的云共享提供给我们的用户。云集微店聚合了非常多全球最优质的物流和仓储配送合作伙伴,这些仓储和配送也是云协作,它和其他云协作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此外,售前售后的客服支持也是云,构成了客户B端解决方案等等。这些是什么?这些就是最近两三年我们在探索的新零售解决方案。每个人对新零售都有自己的认知,今天云集微店和诸位合作伙伴探索的新零售是一个新大陆。这个新大陆是大量个人口碑,个体信任和个体影响力的力量的集合,它们被聚合提炼出来变成了新商业的连接器。

  社交电商创造了很多新的社会价值

  不仅对主流品牌、创新品牌等复兴有巨大价值,一家企业要扎根于这片土地,获得快速发展需要有承担社会价值。我们今天探索新的个人零售是社交电商,首先不允许假冒伪劣粗制滥造,你不可能把一个不喜欢的东西卖给你的粉丝、朋友和亲戚。所以这可以带来消费品的产业升级以及带来消费品的供给侧改革。

  第二,在社交网络中没有物理边界,一二线城市和三四五城市消费同步。在内蒙草原上有一个店主,一边放牧一边卖东西和买东西,他买到东西和在北京上海的用户在云集上买到的一样,而且到货时间也就差24小时,这是消费的变化。

  第三,新的服务业会带动新的就业方式。在传统就业岗位快速消失,而新兴服务业又快速崛起的时期,社会需要大量的就业机会。所以我们和业界交流的时候讲,我们有一个信念,云集微店不仅仅给千家万户带来物美价优的商品,更希望未来创造很多U盘式自由的就业机会。

  最后,我想和在座投资者朋友分享一下对新零售产业格局的一点思考。我认为,共享经济加速了新零售迭代,而随之带来的消费升级不仅仅是那些分布式的商业街、被垄断的渠道能承载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补充资源——100万个细分领域的意见领袖和达人,他们的个人口碑、个人信任和影响力在社交平台赋能之下,会成为商品供给和需求的第三个连接器。我相信,云集微店就是这样的第三个连接器,它通过“媒介+渠道+内容”的模式为这些品牌注入新的渠道、新的流量、新的技术,延长产品迭代的生命周期,必将成为未来新零售产业的增长引擎。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