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光:陶融香型打破了豫酒无独立自主香型的历史

2017年10月18日14:16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018125241

侯建光在“全省白酒业品质提升现场会”上介绍仰韶陶融香型

  大河网讯 10月17日,“全省白酒业品质提升现场会”在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举行。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工匠精神精琢豫酒品牌》的主旨发言,围绕“意识形态管理”、“产品质量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三大领域分享了仰韶酒业提升豫酒品质、打造豫酒品牌的做法与经验,并对仰韶酒业独创的“四陶工艺”酿造、陶融香型进行了详细解读。

  侯建光表示,说起白酒,很多人自然的都会想到贵州的酱香、四川的浓香和山西的清香,而豫酒却缺少独具个性的香型风格,这无疑是豫酒一个最大的短板。他介绍说,2004年8月份,仰韶酒业与江南大学联合,启动了对大兼香——陶融香型的研究。仰韶陶香,是在传统五粮基础上融入大麦、小米、荞麦和豌豆四种粮食,并独创“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坛储存、陶瓶盛装”四陶工艺酿造,从而形成的“酱浓清多香融合”的新品类。2008年底,彩陶坊上市;2016年11月25日,仰韶研发的陶融香型在北京通过国家级专家鉴定,被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多方组成的专家团评定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豫酒正式进入了名正言顺、正本清源、源出有据的“酒体个性时代”。

QQ图片20171018125318

仰韶酒业万吨恒温酒窖的“陶浓贮藏区”

  为达到“好看、好闻、好喝、好受”的品质,仰韶酒业对产品设计、采购供应、产品检验、成品包装、全程质量管理都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对微生物代谢、风味物质组成、食品安全指标进行深入研究。此外,还在行业率先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成为国家白酒首批三家试点单位之一,对原材料入库、贮存、出库、生产使用、制曲、发酵、蒸馏、勾调、灌装等9个过程和关键控制点实现全方位覆盖。

QQ图片20171018125324

陶融香型在这里诞生

  侯建光介绍说,正是在如此严格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下,仰韶酒的品质才得到了最有力的保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仰韶酒业在产品结构上坚定不移地突出彩陶坊的主导地位,通过赞助高端政务和商务活动,以及开展“你喝酒我代驾”等回馈消费者的活动,逐渐培育了“豫人喝豫酒,豫商卖豫酒”的市场氛围。在2012—2016年,中国白酒深度调整期间,仰韶酒业以每年30%的速度逆势增长,重塑了其在豫酒中的行业地位。(宋健)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