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套路:促销价格不降反涨 满减永远差一点

2017年10月12日10:15

来源: 北方网

  近日,女艺人韩雪在微博上“怒怼”携程捆绑销售套路,从韩雪微博中展示的订单截图可以看到,除了本应有的机票及机场建设费,还额外增添了38元的酒店优惠券。除此之外,韩雪还表示,曾经不止一次遇到过酒店订单被转卖、海外地接严重违法违规等问题。她要求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并“奉劝”网友: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韩雪的一通“怒怼”引来20多万网友“点赞”。之所以会出现“携程有难,八方点赞”的状况,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很多在订票平台上订过机票的网友也曾有过和韩雪一样的“被套路”的经历。说说你网络订票时有没有被“套路”过?

  携程已是“惯犯” 行业内也通行这种套路

  携程并不是最近才开始玩捆绑销售的套路。从2013年到2017年,携程每年都会被曝光捆绑销售保险,清查、整治之后,仍屡屡反复。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类问题并不是只有携程有,在与携程同类的订票平台中也同样经常出现。就在10月8日,有媒体进行过一次测试,通过尝试在16家订票平台上测试购买三天后的某个航班机票,发现大多数第三方售票平台依然存在将各种保险、酒店券、接送券、贵宾厅等“私货”捆绑销售的情况。

  为什么网上订个机票都“套路满满”

  为什么我们在网上买个机票还得面对各种被捆绑的“鸡肋”服务呢?从2017年开始,民航局和航空公司都在规范机票的销售,要求销售代理不得向消费者加收任何服务费,再加上很多航空公司的官网也在卖机票,机票价格已经很透明了,大家都想订便宜机票,也就造成订票代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订票平台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本身也是有运营成本的,哪怕可以收取代理费,要平衡收支也不容易,何况现在不让收。因此,订票平台只能通过捆绑销售其他所谓“增值服务”来保证利润。

  网友观点:

  @天寒地冻:买火车票也是,如果看不清楚就付款,还会有个意外险或者什么快速出票,真是越来越套路了。

  @张笨笨:我第一次买票不懂就直接付款了,气死我了。

  @Bona_li:曾经因为气不过捆绑消费而申请退票,还是亏了钱,因为退票服务费全额不退,然后扣票价的10%。

  @机智的小男孩:很多平台都这样,各种消费坑等着我们踩。

  @豆子:曾经定了张两个月后的机票,然后给捆绑了目的地酒店的优惠券,但是我人还没到优惠券就过期了,投诉后说给退钱,几个月了也没见钱到账。

  别以为只有订机票有“套路”

  别以为只有订机票有“套路”,网购本身就包含着很多“套路”,但是大家真的都知道吗?

  ·促销价格不降反涨

  2016年12月12日,中国消协发布调查报告,公布了对13个网购平台的超过500款商品价格的调查结果,发现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商品中有16.7%的商品价格在11月11日当天并不是近期低价,假促销、真误导等涉嫌违规行为大量存在。

  ·满减永远差一点

  很多网购平台经常会推出一些优惠活动,单单看文案确实让人心动,例如“满299减100”之类。然而,当消费者真的去凑商品试图满足这一优惠的最低要求时,经常会发现自己的购物单怎么凑都是接近299但达不到299。实在没办法了只能多买点,最后买了三百多元的商品来享受这个折扣。而商家也就达到了多卖的目的。

  ·凡是要抢的基本抢不着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流行起了用“抢”的方式来获得网购优惠。诸如“限时抢免单”、“限时抢购物红包”的玩法层出不穷。然而无论我们是定闹钟还是提前拿着手机或者安坐电脑前准备“抢”都无济于事,戳到手抽筋平台显示的都是“网络繁忙”。

  ·买了就送抽奖 百分百中奖

  网上还有一种“套路”就是只要你购物了就让你抽奖,网站放个iphone的图片并且号称“百分百中奖”。当我们乐呵呵地买了商品去抽奖,会发现永远都是各种优惠券,并且这些优惠券每次只能用一张。

  网购已经囊括衣食住行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行为,但是网购的“套路”实在太多了,并且不断在推陈出新,作为消费者要想不被“套路”,只能与“奸商”们斗智斗勇,这可是一场持久战啊!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