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产地追溯鱼龙混杂 加装防伪锁扣

2017年10月11日09:55

来源: 北京商报

  国庆遇上中秋,双节效应令大闸蟹成为最热单品。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依然混乱,单价由数元到一两百元不等,“过水蟹”、“洗澡蟹”也仍旧层出不穷。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洪泽湖、盘锦和大纵湖等湖区的大闸蟹销售增长较快,大闸蟹市场正在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发展,大闸蟹行业也正经历新一轮产业升级。

  价格几元到几百元一只都有

  当国庆遇到中秋,大闸蟹也进入销售旺季。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价格较为混乱,从几元一只到几百元一只的都有。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发现,目前4两多的公蟹与3两多的母蟹销量较高,公蟹与母蟹配对搭售,每对售价在250元左右。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老板表示,该店最小的母蟹约为2.5两,搭配3两左右的公蟹每对售价为120元,若大量购买,每对可以60元的价格出售。该老板还表示,手里最便宜的阳澄湖大闸蟹为15元一只,分量为2两左右,如有稳定的需求,可从阳澄湖直接配送过来。而另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老板则告诉记者,一次购买100只以上,店内3两左右的公蟹,价格可以低至20元每只。

  电商平台上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同样参差不齐。以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来看,公蟹4两母蟹3两每盒4对的包装居多,售价不足200元;份量再大一些的阳澄湖大闸蟹8只装,价格从300-1200元不等。与此同时,也有网店出售99元12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整体来看,电商平台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只价格多为20元左右。

  产地防伪扣现绑溯源难

  阳澄湖大闸蟹混乱的价格,也令人们对这些大闸蟹的产地来源产生疑虑。

  早在2005年,阳澄湖大闸蟹相关协会就实行了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凡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戴上了防伪锁扣,但收效甚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个别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内就摆放着数包未拆封的防伪锁扣,店内员工捞取螃蟹后捆绑上扣,再装入包装盒。而在海鲜批发市场,记者走访的几家门店均有戴上防伪锁扣的大闸蟹,其中一家店铺老板还表示,该店虽不售卖阳澄湖大闸蟹,但能提供印有阳澄湖大闸蟹的包装箱和防伪锁扣,如果消费者需要,可以在大闸蟹上加装防伪锁扣。

  北京商报记者还从苏州阳澄湖的养殖户口中得知,今年仍有商家借用阳澄湖这一名号出售自家商品,甚至水产公司也会在阳澄湖开湖前两三个月,将其他地区的螃蟹运送到阳澄湖。业内人士坦言,“过水蟹”其实是业内公认现象,即便当地渔户都难以区分。且“过水蟹”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什么时候运过来的螃蟹算阳澄湖大闸蟹也无法界定,这也加大了行业监管的难度。

  在今年阳澄湖开湖仪式上,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公布今年大闸蟹年产量为1200吨左右,比去年减产约900吨。随着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减产,阳澄湖大闸蟹在大闸蟹销量中占比不到10%,产量的稀缺和高昂的售价,让阳澄湖大闸蟹“造假”现象严重。

  趋势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最新数据显示,出产大闸蟹的11大湖区中,除阳澄湖、洪泽湖的大闸蟹受青睐外,今年盘锦和大纵湖的大闸蟹增长最为突出,销售额环比增长均超过350%。从销量来看,阳澄湖依旧以最高销量占比排名榜首,洪泽湖、太湖分列二、三位置。与去年同期相比,品尝其他几大湖区的用户数增近6倍。如今,越来越多的蟹农开始树立自己的品牌,而消费者也不再执着于“阳澄湖出品”。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阳澄湖大闸蟹的优势在于品牌的打造,但这种单一品牌发展的模式并不健康,现在多品牌发展更有利于大闸蟹市场朝健康、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市场混乱,造假现象严重,虽然当地多次推行防伪手段,但在高额的市场红利面前,新的造假链条也不断滋生。久而久之,阳澄湖大闸蟹的信誉度下降,消费也逐渐回归理性,选择其他大闸蟹品牌的消费者日益增多。随着大闸蟹多品牌化发展,其他湖区的大闸蟹认可度将得到提升,大闸蟹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产业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徐慧实习记者赵超越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