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送中奖邮件诈骗未成年人被判刑 并罚5000元

2017年10月10日15:53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13岁少年玩手机游戏被骗钱财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今年1月,被告人黄某通过网络游戏“北凉悍刀行”随机发送“中奖68000元”的邮件给游戏玩家。家住龙岩市新罗区的13岁少年黄某某使用手机玩游戏时,收到中奖邮件,信以为真,加了被告人黄某的QQ。被告人黄某通过QQ 以虚假的“兑奖客服中心”身份,编造“领取奖金需要手续费”等理由,骗取被害人黄某某钱财。1月31日至2月5日期间,被害人黄某某多次使用母亲的银行卡账户汇款转账给被告人黄某,共计被骗人民币19980元,其母亲收到转账短信后,发现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警。5月15日,公安人员在海南省定安县抓获被告人黄某。6月7日,被告人黄某家属退赔了被害人黄某某的全部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998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黄某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予以从严惩处。被告人黄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且其家属积极为其退缴赃款,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予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依法作出前述判决。(陈立烽 郑丹玫)

  -法官提醒-

  如今手机等电子产品相当普及,网络科技相当发达,孩子接触手机上网,就等于面向一个虚拟的大社会,孩子的安全意识相对比较薄弱,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在涉及到交钱、付款等财产行为时,一定要在家长的监护下进行。

  另一方面,随着网上转账的普及,大量的财产支付就是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头”的事,网上付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风险,家长应当给自己的银行账户加密,不要让未成年的孩子随意使用自己的银行账户。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