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与西红柿不可同食?专家: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2017年10月10日10:18

来源:长沙晚报

  秋风起,螃脚痒,十月正是吃螃蟹的季节,但是一则“螃蟹与西红柿不可同食”的说法再次流传,让人望“蟹”却步。那么,吃螃蟹真的有这么多禁忌吗?

  传言称,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含有五价的砷,本身对人体没什么损伤,但是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的砷化物,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砒霜。不仅是西红柿,凡是含有维生素C的食材都不适合跟螃蟹一同食用。事实真的如此吗?华南农大食品科学专业的赵力超教授给出了解答,这只有在实验室非常苛刻的条件下才有可能。按照每公斤虾蟹含0.5毫克无机砷的极限值来计算,即使这些砷能被维生素C全部还原成砒霜,理论上一次只有食用超过100公斤的虾蟹,才可能发生砷中毒。按照人正常的食量,不存在砷中毒的危险。

  如果多次同时食用螃蟹和西红柿等维C含量丰富的蔬果,是否会出现累积反应的问题?此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已解释,不是一次食用的话,不会产生足够反应的量,况且海产品中也没有那么高浓度的砷。事实上,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理化毒理所曾经做过模拟实验,并未发现砒霜。

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