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倒逼跨境电商企业转型

2017年10月08日10:35

来源:宁波晚报

  这个长假,对80后的张小姐而言,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海淘”护肤品、彩妆和一些生活用品等成了她的假日“主旋律”。在她看来,平时没时间逛街,借着假期可以货比三家慢慢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转变,不同以往“便宜就好、功能够用”的观念,以80后、90后为主的消费群体已经把目光转向了品质型消费,有效提高生活品质的优质产品更受年轻人青睐。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企业在遇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

  1

  消费变得碎片化

  “长假期间,我们销售最火的不是尿不湿,而是意大利莱卡滤水壶,每天大概可以卖出去300-500个。”昨天,宁波淘淘羊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杉告诉记者,这款水壶可以过滤水中的石灰质(即水垢)、各种重金属、农药以及有机污染物等,还能够保留原有的矿物质。

  徐杉说,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群体,对价格的敏感性明显下降,他们注重的是产品的品质、安全及其所带来的体验感。“这部分消费者正在从早期高度集中的跨境母婴用品消费,逐渐转向保证个人健康的其他商品,消费越来越碎片化。基于用户的需求,我们在逐步优化调整供应结构。”

  作为一名80后,徐小姐说:“现在孩子已经长大了,不需要再购买奶粉和尿不湿,但通过跨境电商买东西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所以,现在给父母买保健品,家里的很多生活用品,包括狗粮还有我自己的零食等,都是通过这个途径买的。”

  但徐小姐表示,随着购买的频次越来越高,目前的海淘方式还是让她觉得有些不太方便,“要是跨境电商能进行‘个人定制’就更好了。”

  徐小姐的想法很具有代表性,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在今年发布的《2016中国进口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中产消费群体从以80后为代表的“海淘原住民”向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网购原住民”扩散,并呈现出娱乐化、“二次元”、运动潮等多元进口消费趋势。

  2

  跨境电商仍面临挑战

  “虽然消费升级为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正正电商副总经理包坚军说,随着新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跨境电商企业如果想留住和赢得更多的客户,就需要不断地去解决这些消费痛点,否则就会被抛弃。

  另外,显而易见的是,跨境电商的发展仍存变数。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去年4月8日起开始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该规定的出台意味着跨境电商“免税时代”的终结,很多跨境电商企业的业务曾经历了“断崖式”下跌,直到商务部2016年11月发布延长“4·8新政”过渡期至2017年底的消息后,情况才有所缓解。根据9月20日的消息,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至2018年底。

  对此,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向记者表示,过渡期一再延长,说明跨境电商企业的前景依旧充满变数,因为政策不会无限期延长下去,而延迟一旦结束,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将再度面临难题。另一方面,随着跨境电商的红利越来越有限,资本开始对跨境电商持观望态度,很多进口跨境电商小企业的日子不会好过。

  杨健认为,经过几轮洗牌后,跨境电商市场格局大致已定。“未来,将会强者恒强,资源会逐渐向巨头企业和部分突围成功的企业聚拢,而没有过硬的供应链渠道、没有建立起壁垒等规模小的企业,将会失去竞争力。这类小企业与其硬撑着,还不如择机退出,或者转向一般贸易。”

编辑:张龙